中國寶順集團有限公司 – 多元物流成就無限商機

WeChat 圖片_20181102111502

WeChat 圖片_20181102111506

方敬軒認為,獲得進出口企業大獎對於BSL意義深遠,更希望藉此加強與業內翹楚的交流,並鼓勵政府加強支持行業發展。


  進出口貿易是香港其中一項重要的經濟支柱,佔本地生產總值接近兩成,當中有超過一半的轉口貨物是來自中國內地,在「一帶一路」的帶動下,香港的進出口貿易將會更見頻繁蓬勃。「進出口企業大獎2018──卓越成就獎」的得主中國寶順集團有限公司,憑着國策所帶動,加上自身穩中求創新的專業服務,成功在同業中突圍而出,創造佳績。


 

貨櫃,可能大家只會在馬路上遇見過,感覺跟自己遙不可及似的,但事實是我們所有的衣食住行,看得到或看不到的生活所需,都要依賴一個個大型貨櫃盛載運到香港,而轉口和出口的貨品也要靠貨櫃輸往世界各地,絕非跟我們毫無瓜葛。中國寶順集團有限公司(下稱BSL)是本港的貨櫃生產、售賣和租賃商,公司執行董事方敬軒(Kingsley)表示︰「表面上每個貨櫃都一模一樣,但每個貨櫃的內部其實都可以大不同。」

度身訂造製作合適貨櫃

BSL所設計和生產的貨櫃,勻已取得一系列的ISO品質和技術驗證,而且BSL會因應用家的貨運要求,把貨櫃內部設計、附加設施、櫃門等等都一一調校或改裝,達至近乎「度身訂造」的效果。「試想像盛載重型機械零件的貨櫃,和運送食材的貨櫃,內部設計的要求都會不一樣。前者可能會因零件體積龐大,需要在貨櫃兩側加開大型櫃門,方便上落貨;後者又可能要因應食材的特性,考慮加配冷凍、微凍結或低溫調控設備。」

WeChat 圖片_20181102110949

BSL近年致力研製並取得專利的XTAINER®貨櫃,能減輕使用者開關門時的負擔,避免勞損。

迎合大勢邁向「綠色」

除了「度身訂造」的貨櫃,基本款的貨櫃設計在近年亦有不少改變。就BSL而言,他們在內地設有一個專門開發新產品的團隊,近年致力研製已取得專利註冊的XTAINER®貨櫃,嶄新設計的長手柄櫃門令開關和取貨更快捷,同時也減輕工作人員開關門時帶來的負擔,有助避免勞損。

進出口貿易涉及很多範疇,所耗費的資源也不少,在環保理念的影響下,每一個細節也變得注重環保。Kingsley指今天的貨櫃設計和製作也邁向環保的領域,「隨着各國政府對環保的要求都愈來愈高,BSL生產的貨櫃亦變得更『綠色』,例如櫃身用上對環境污染較少的塗料,希望可以為保護環境作出一點貢獻。」

「一帶一路」推動貨運需求

BSL的客戶來自世界各地,而因應全球業務的發展,BSL在美加、澳紐以至東南亞等各國都設有分公司,以應對不同地區客戶的業務。在中央政府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下,各國間的進出口業、物流將會更為蓬勃,作為盛載貨品的重要工具,貨櫃業的前景亦被看高一線。

讓大眾更理解進出口業

Kingsley透露BSL東南亞發展中國家的商業活動升幅強勁,而「一帶一路」的助力更令這些國家的商機被看高一線,「我們已經在緬甸開設辦事處,未來都會計劃於越南、柬埔寨等地開設分部,積極為未來的商機鋪路。」

過往BSL都參與過不少企業大獎,不過Kingsley覺得今次得到進出口貿易有關的獎項,意義更加深遠。「過往得到的大都是跟環保有關的獎項,但今次就跟我們本業有很大的關連,正好藉着今次的機會跟業內翹楚作交流,同時亦可喚醒公眾對進出口、物流等行業跟本港經濟、大眾生活的息息相關。」更重要的一點,Kingsley希望藉着今次的活動,政府可以加大力度支持行業的發展。

他說:「南韓、日本等國的政府,都已經在東南亞各國開設官方機構,幫助民企找尋商機,這一方面希望我們的香港政府可以再做多一點,為我們的進出口業打一口強心針!」

WeChat 圖片_20181102111149BSL的海上設備可應用到鑽油平台,是BSL近年積極開展的業務。


洞悉形勢覷準小眾業務

近年BSL積極開展一個冷門但有趣的業務——海上鑽油平台物流設備供應及租賃。「現時全球只有4、5間公司生產鑽油台專用的物流設備,我們是其中一家。」包括不同大小的乾貨海工箱、吊籃箱及淤泥海工箱等,雖然市場可謂小眾,但隨着東南亞各國的油產量每年穩步上揚,可以預視到將來的商機無限。

原文刊於2018年10月26日《香港經濟日報》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啟陽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