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发布会暨悦读嘉年华

香港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香港全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约40%的调查者「从未有阅读习惯」。「全民阅读」已然成为全国性的政策,香港作为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城市,在阅读方面也「拔得头筹」。亚洲周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联合主办,并由零传媒协办的香港书展活动——「2018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便应运而生,而《少年:悦读书心》正是活动的成果。「《少年:悦读书心》新书发布会暨悦读嘉年华」将于4 月 2 日在尖沙咀街坊福利会举行。

发布会有38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此次活动鼓励香港的少年儿童热爱阅读,了解历史。本次活动由两部分构成,首先是《少年:悦读书心》新书发布会,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将作为主礼嘉宾出席并致辞。新书精心收录了2018年「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活动中,两岸三地中小学近300位学生的优秀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少年:悦读书心》这本书中,首次辑录了12位台湾学生的优秀文章。两岸三地学生共同书写的「心语」集合出版,别具意义。

新书主题包括《我爱阅读》、《我最喜爱的中国历史人物》、《香港是我家》、《发现香港的美》、《假如我是(历史人物)》以及《我的精神乐园——阅读》。孩子们在作家的指导下,用笔写下了对阅读的感悟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此外,新书发布会特设换领环节让学生进行书籍分享及交换,亦预备其他适合学生阅读的书藉,供他们翻阅。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阅读嘉年华」,以「历史」为主要元素,涵盖了科技、政治、社会等各方面。活动精心设计了十几种游戏,例如「国家地图你要知」、「近代中国大事件回顾」等,希望学生们在感受答题闯关乐趣的同时,还能被激发出对阅读及未来探索的兴趣。此外,今年的游戏还加入了科技的元素,学生不仅能对中国历史有更深层次的认知,还能领略科技发展的魅力,以此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可谓是「锦上添花」。

自2015年「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举办开始,随之共生的「新书发布会暨悦读嘉年华活动」也已走过了5个年头。活动收录并已出版的学生现场作品集有:《阅读,从这一天开始》、《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悦读,从少年起步》、《少年:阅读,悦读》。这些书不仅寄托了孩子们的美好愿望,还留下了香港书展的记忆。

2019年7月下旬的香港书展,儿童阅读活动「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将首次邀请澳门学子,让两岸四地的孩子们一同前行。主协办机构希望可透过每年的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一个接触书籍、观看书展的机会,除了启发他们增强阅读兴趣外,更希望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认识自我、发现更多生命的感动,鼓励他们抒发对香港这片土地的热爱、激发对未来的想象以及挖掘亲身写作的魅力。

精彩回顾:201820172016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