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对2019年施政报告的回应

 In 政策建言, 新闻稿

特区政府2019-2020施政报告主要着墨4点主题:房屋、土地供应、改善民生、经济发展。其中因应整体社会对房屋及土地需求的形势,施政报告积极提出舒缓土地及房屋压力的措施,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对此表示认同。但是在推动经济方面,我会认为施政报告未有足够回应工商界 — 特别是受近几个月社会事件影响的中小企 — 的期望。

土地房屋问题一直是困扰本港社会的一大难题,喜见政府提出拟于5年内收回400公顷棕地用于发展公营房屋、3年内供应一万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明日大屿等短、中、长期方案,希望政府加大决心,加快落实以纾缓土地紧张,造福市民。此外,香港楼价处于历史巅峰,相当部分未纳入可接受公营房屋资助的家庭,根本无能力置屋,期望政府研究如何对这部分无売夹心阶层家庭给予支援。期望政府在处理住屋问题时,亦配合商业用地平衡发展,配合房屋和人口增加的发展所需。

我们高兴看到政府提出加大BUD基金、中小企市场发展基金资助额,让饱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进出口企业在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有更多更实质的帮助;但同时,不少本地中小企面对近期暴乱所引发的负面经济影响,如零售、旅游、餐饮业等,却看不到施政报告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过去几年本会一再呼吁因应情况放宽专业人才及劳工输入,以解决部分行业因受人手不足而制约发展。乐见是次施政报告对科技人才的输入有所放宽,但对一些劳工需求高的行业(如安老服务、清洁)的劳工输入却未有着墨,期望政府深入研究解决劳工欠缺之难题,以免窒碍不同行业的发展。

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目前香港的乱局,未能止暴制乱,一切都是枉然。今次的施政报告,对止暴制乱只有轻轻带过,对处理当务之急的危情,未有提出任何有效的解决方案,令人感到失望。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