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發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 – 與時並進創新環保兼重

同發1

同發2
同發號在梁牧群的帶領下一直走在最前,為香港帶來更安全更方便的好生活。


營商之道不能墨守成規,延展創意與時並進才能開拓更大商機。「進出口企業大獎2018-優越創新獎」得主同發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下稱同發號)的總經理梁牧群說︰「創新思維可以令人多角度思考,除了帶來更多商機之外,同時亦可憑本業的獨特性出發,建設社會支持環保,共同構建美好香港。」作為香港知名建築裝飾材料供應商,同發號在梁牧群的帶領下一直走在最前,如引入高科技AirKey系統,協助「水管屋」社會項目,為香港帶來更安全更方便的好生活。


 

同發號這名字對一般市民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事實早在1950年創立的同發號早已在建築業界享負盛名,很多人都會在日常生活使用到同發號在世界各地進口的不同建築裝飾五金如門鉸、門控氣鼓、鎖體鎖芯、水平把手、把手、自動門及酒店門鎖系統等,梁牧群謂︰「我們的主要客戶對象都是建築師和設計師,基於建築物及消防條例,為他們提供細緻的建築裝飾五金及配套、針對不同項目度身訂造整體硬件使用方案,及建築逃生安全系統和相關子系統的高品質專案服務。我們銷售的主要是門部產品,為客戶提供由建築外殼至室內的建築裝飾五金、自動門、門禁及博物館展示系統,合作的建築項目亦很廣泛,如酒店、醫院、學校、政府大樓甚至監獄,因為主要是B2B業務,一般市民未必認識我們,但大部分人都應該有使用過我們的產品。」

同發3

梁牧群帶領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參觀其最新獲獎項目 The Mills。

優質管理重視培訓

優秀的管理是企業成功的關鍵。本身在加拿大修讀經濟的梁牧群,2001年從父親手上接棒同發號,其後仍不斷進修相關課程,因為他深信知識可以刺激新思維,有助業務發展,他完成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碩士後,現在繼續在香港大學修讀項目管理碩士課程,他深信有品質的管理(quality management),才能令公司發展得更有前瞻性。

同發號亦申請了多個符合國際標準的系統認證,並已獲取ISO 9001和 ISO14001認證。此外,梁牧群亦深信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預留了約佔所有薪金2.5至3%用作培訓僱員,鼓勵員工自我增值,考取職業資格,提升個人技能水平。

「我十分鼓勵員工學習Design Thinking,要思維廣闊點及建立同理力,才能和香港這個講求全方位的營商環境接軌。」員工的專業水平高,一方面更有利於和客人溝通,另一方面亦可以令他們更能掌握市場動態走勢,提升公司在同業間的競爭力。

事實上梁牧群除了為員工提供培訓外,亦經常到各大專院校分享專業知識和管理技巧,他笑言︰「我很喜歡和學生傾談,我可以分享我在專業範疇的所見所聞,學生們亦和我分享一些新事物和意想不到的見解,為彼此都帶來一個學習過程。」

履行社會責任協建水管屋

由參與很多外國項目的本地設計師羅禮發帶來的全新建築概念「水管屋」(OPod),早前首次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國際創意設計博覽上展出,梁牧群認為這是十分理想和可持續發展的設計,於是身體力行參與,「我將公司原批次訂回來用剩的物資捐出,用作興建水管之用,既環保又可以實踐社會責任承諾,十分有意義。」

本身已考獲美國綠色建築協會LEED AP專業認證(建築物和建造)專業人員資格的梁牧群,一直帶領同發號推動環保,他亦和我們分享一個項目個案,「有次我到屬於我們客戶做的學校項目交主匙系統(Master Key System)時,我細心留意一下,發現原來該校很多門都是『漏風』的,變相令空調使費大大提升,我跟校長說電費應該很貴並建議校方加裝門檔,看似要增加裝修開支,但實際能大幅減低電費,同時更可以身體力行教導學生們環保的重要性。」

同發4

同發號最新引入的奧地利EVVA AirKey系統,可憑 手機,利用互聯網絡傳送門匙。

引進創新門鎖科技

手機在今時今日已是每個人不可或缺的東西。可有想像過手機可以代替門匙,而保安程度可以媲美網上銀行系統呢?同發號最新引入的奧地利EVVA AirKey系統,可憑手機,利用互聯網絡傳送門匙,系統更附設手機應用程式協助管理,簡單如家居以至辦公室、學校宿舍甚至酒店,系統都可以全面配合,安全度極高,梁牧群謂︰「試想想,短期租賃可以不用面對面交收門匙,租戶離開後亦可以即時更改設定,相信必定成為未來門鎖的大趨勢。」

原文刊於2018年10月30日《香港經濟日報》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啟陽4亞太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