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阳国际货柜服务有限公司 – 从客出发量营商方向

 In 2018得奖公司经济日服访问

 

啟陽1

啟陽2

吴国雄表示要做到以客为尊必须要做到「想客人所想」。


  要了解市场,就要懂得由客人角度出发。啓阳国际货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啓阳国际)首次参加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举办的「进出口企业大奖」,便已凭借卓越服务和优秀团队精神,勇夺市场拓展奖,啓阳国际董事总经理吴国雄表示︰「我认为成功的关键不仅是重视客户和团队的意见,同时还要与时并进,掌握大数据运用然后细心分析并尽快订下改善方案。」适逢今年是啓阳国际成立十周年,今次获奖更是锦上添花。


啓阳国际成立于2008年,吴国雄回忆说︰「公司最初在流浮山小型货柜场起步,及后政府收地发展天水围一带,我们要在短时间内寻找合适继续营运的地方,客人的货柜不能一天没有地方摆放,找到地方后还要马上把货柜转送到新地点,那时真的是和时间竞赛,幸好最后都给我们找到屯门内河码头的位置,亦是启动我们革新业务的里程碑。」

十年人事大革新

今天的啓阳国际已是提供货柜物流全天候一站式服务的现代化码头,除一站式货柜销售、租借、仓储及各项堆场服务外,亦为客户提供全天候物流服务,包括货柜装卸、货柜仓储、冷藏箱制冷储存、货柜维修及保养、货柜拖运、水位趸船装卸、散货拆转及本地驳船运输等服务,深得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信赖。

啓阳国际提供货柜物流全天候一站式服务。

贴合所需 「想客人所想」

「要做到以客为尊必须要做到『想客人所想』,我自己都是做船务公司出身,所以我更明白客户的需要。」吴国雄在毕业后随即加入船务行业,当时已需要和货柜物流公司沟通,及后亦从事相关的工作,令他在货柜物流业不论在客户还是服务提供者的角色都能全方位掌握,这对于今天贵为管理层的他说,无疑是一个丰厚的本钱。所以,他今天亦经常主动和客人沟通,更会邀请客户亲临货柜码头,了解整个物流过程,甚至亦会举办客户同乐日,藉此有更多机会和客人沟通,「不同行业对货柜设计和物流安排都有不同需要,细心聆听他们的意见,对于我们的改革和发展有莫大的裨益。」

团队是企业最大资产

进出口贸易是香港经济的主要支柱,占本地生产总值近两成,从业员亦多达50万人,可是一般市民对货柜物流业认识不多,吴国雄说今次参加「进出口企业大奖」其中一个目标是藉自己和同行的积极参与,让更加多人认识货柜物流业,表扬同业为香港作出的贡献。「我个人认为员工是公司的重要资产,获奖有赖团队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得到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颁发大奖是对我们努力的肯定,这令我们整个团队十分鼓舞,当然,客户多年来的支持亦十分重要。」

与时并进掌握大数据

要在商业世界保持竞争力就必须与时并进,吴国雄会不时走访世界各地的同业及货柜码头考察吸取经验,并且扩阔眼界,「我首先会了解客人的实际需要,考察时就会看看哪一部分营运技巧值得学习或哪些器材适合引入,全部都以提升服务质素为大前题。」他举例说,因为香港吋金呎土,而且物流亦十分畅旺,货柜出入更是争分夺秒,所以他运用大数据分析,计算每部分如何缩减时间,从而提升效率;此外,亦会关顾到码头行车路及文件交收站动线设计是否方便司机及职员交收流程,更特别在交收文件站设流动对流冷风机,亦有蓬顶设计,令交收流程更舒适,做到「小改变大改善」。

啟陽4

啓陽國際運用大數據分析,計算每部分如何縮減時間,從而提升效率。


「一带一路」畅旺港物流

虽然国内港口急速发展,香港货柜物流业面对的竞争愈来愈大,但吴国雄却有另一番见解。「我们早已做好应变计划,配合国内发展主题,『一带一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们公司将会加快在大湾区11个城市内其中几个主要物流集中地开设分公司及货柜物流堆场,提供粤港两地货柜及货运服务。」啓阳国际位于屯门内河码头,正可配合港珠澳大桥香港出入口,来往珠海至香港货柜码头的行车时间大大缩减,来自珠三角西部的货物可善用香港的货柜码头服务,为香港物流带来更多商机。

原文刊于2018年10月29日《香港经济日报》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