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5G 創建未來」論壇圓滿舉辦

5G時代即將來臨,5G技術是開啟智慧生活的一把鑰匙,將會為相關行業帶來創新和發展契機。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與中國移動香港於2019年5月28日早上假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大禮堂舉辦「擁抱5G 創建未來」論壇。論壇吸引了數百名來自政界、商界、學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出席,主辦方更將論壇同步直播到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多間中學,講者精彩演說叫參與者獲益良多。

 

是次論壇以「擁抱5G 創建未來」為主題,分析5G技術如何帶動應用和終端的創新,從生活改變社會,實現建設智慧城市;同時展望未來在科技革新進程中,香港如何利用5G技術發展成為創科樞紐和智慧城市。

 

論壇邀請到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呂廷杰教授、華為無線產品線鄧泰華總裁、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絡)莊哲義博士蒞臨主講;並邀請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擔任啟動儀式主禮嘉賓。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辭時表示,5G技術可廣泛應用在生活和生產,充滿無限可能,例如遙距醫療及無人駕駛。然而在應用上面對不少挑戰,亦無可避免牽動政府的規管政策,故政府需要考慮屆時應否及如何規管,以及國家安全等問題。他又讚揚自2014年起按年舉辦的中出論壇,題材均能點出新形勢下的新命題,今年的5G主題顧及社會所需,為社會發展作全方位及長遠的準備。

 

三位嘉賓講話精闢獨到,呂廷杰教授簡介5G技術的性能,闡述5G技術如何支持數據經濟的生態重構,改變社會;鄧泰華分享5G技術配合人工智能、大數據、雲端計算等新訊息技術,推動各個產業的升級轉型,打造智能世界的網絡基石,達至萬物互聯;莊哲義博士分享在科技革新進程中,香港如何利用5G技術發展成為創科樞紐和智慧城市,例如建立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網絡平台、車聯網智能移動管理平台等。

 

在專題演講後,三位嘉賓一起探討「5G為中小企帶來的機遇」,大會並安排互動環節,聽眾透過專用微信帳號,將問題傳送給專題研討會主持人、GSMA大中華區戰略合作總經理葛頎先生,葛先生於眾多提問中抽選題目,分別在教育、科創及智能貿製造方面,邀請嘉賓分享看法。呂廷杰教授就5G如何改變學習模式指出5G能打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不但善用碎片化時間培養學習興趣,寓學習於娛樂,還增加學習資源,提高教育水平。莊哲義博士表示科創企業應著重開發5G應用技術,發揮5G高速流量和海量數據的特點,使人工智能、物聯網、雲端技術廣泛融入生活當中,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智慧城市。鄧泰華認為工業製造為5G最具經濟效益的產業,皆因重覆性的生產工序最容易實踐自動化,而5G能利用無限連接實行智慧製造,提高定位能力,減少人力成本,增加產量,預計在2034年5G的經濟效益能達到2.2萬億美元。

 

 

主辦機構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中國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分別透過場刊致辭,指出「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希望本論壇可以加深大家對5G產業的認識,能掌握5G技術帶來的新機遇,共建5G新時代。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副總裁馬子斌、立法會議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黃定光、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副會長許華傑、黃英豪、吳漢良、郭立邦、貝鈞奇、榮譽會長莊成鑫等出席活動。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