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对20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回应

财政司司长发表本届政府第三份财政预算案,司长以「风高浪急、荆棘满途」形容过去一年本港的经济环境,因此这次财政预算案重点放在「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本会认为本次预算案,在社会面临重大挑战,而财政储备充裕的情况下,大手笔回应中小企业界及市民的诉求,做到「应使则使」,对目前业界民生解困及中长期经济发展,均有宏观及周详的考虑和安排,是近年最顾及社会诉求的财政预算案。本会欢迎特区政府之前先后提出多轮、以及现时预算案推出的各项纾解民困、支撑经济之措施!

本会乐见预算案吸纳了本会的部分建议,包括在纾缓企业经营困难方面,延续上一财政年度做法,豁免企业商业登记费、差饷等政府收费,更打破传统,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并允许企业可于首六个月还息不还本,为未来半年企业生存提供保障,避免出现结业潮而进一步影响民生,做到「撑企业、保就业」。

本会多年持续争取政府支持「再工业化」政策,以改善产业结构单一化。我们喜见本次财政预算案政府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20亿元,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资助具体生产线,并向科技园增拨20亿元改建现代化厂房。本会期望将来在援助工业方面的投入可持续增加,以培育高增值工业得以蓬勃发展,实现经济转型。

预算案在纾缓眼前困难的同时,亦不忘拨出资源,对未来产业发展作出铺排,包括物流及港口发展、创新科技、金融服务等,表示赞赏!对于财政预算案提到,将会利用未来基金的部分款项成立一个「香港增长组合」,直接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本会对此表示期待,盼望有关计划项目能对提升香港竞争力及长远发展带来莫大帮助。

在重建国际声誉方面,欢迎政府聆听到业界的声音并吸纳了本会建议,拨出一亿五千万元予贸发局加强海外支援、宣传香港,重建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但感到遗憾的是未有采用业界意见,由政府拨出资源协助行业商会在国际考察活动中特设宣传香港之环节,为香港加强对外宣传。

香港目前经济形势可谓四面楚歌,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预计运输 、零售和服务等行业的表现会更为疲弱。进口商深受食肆、零售等影响,但财政预算案对这方面的支援不多,本会期望政府往后能适时推出更多对进口商、零售商的特别措施,以支援进出口及零售业,减低业界面对的冲击。

至于预算案中为每位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一万元现金的资助,本会相信此举可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期望是次申请及发放以最简单、最迅速的形式执行,争取在未来三至六个月内完成,如此方能急市民所急,真正为市民所想。

整体来讲,本次财政预算案着眼颇为全面,敢于打破一贯思维,在各种不利的环境下,善用政府丰厚的储备,纵使或会带来高额的财赤,却仍然着力照顾到社会方方面面度过困境。期望政府尽快及有效率落实有关财政预算案中各项措施,希望立法会配合抓紧审议通过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令市民及企业早日受惠。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2020年2月26日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