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出」在线系列讲座-新格局 新机遇

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于2021年推出「聚焦中出」在线系列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成功企业家等担任主讲嘉宾,就政经热点作分享。

首期讲座于1月29日假本会会议室进行。适逢美国新总统上任,环球形势面临新的变动,故本会邀请素来对环球经济深有研究,见解独到的陈家强教授前来分享他对于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的看法、环球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在趋势下香港未来的机遇及挑战、企业应如何应对等的看法,并与会员互动。

陈教授表示,美国对华政策定调不会大变,但预期新任总统拜登的对华态度会比特朗普执政时期温和,避免擦枪走火酿成军事冲突。民主党的作风更务实,在处理外交、经济、军事方面经验丰富,相信会令中美关系得到改善。

陈教授同时表示香港始终是中国阵营中的国际化城市,香港在中美两国间扮演的角色变化不大,做好「双循环」将是香港在两国博弈的夹缝中做到「鱼与熊掌同时兼得」的要务。香港金融市场方便中国资本聚融、发展产业,协助推动内循环;而金融服务业则不断吸引外商做外循环。

陈教授建议有意融入内循环的港商,可从大湾区开始,利用香港的科技及经营方式,配合内地的资源协同发展。另外,陈教授亦提到印度和东盟等国家生产力大、人口多,疫情结束后经济增长会较快,有意投资的港商可把握机会南下发展。

对于有会员请教近日大量内地资金流入香港金融市场是否对实体经济有益处,陈教授认为资金流入对香港不是坏事,金融是会有利经济,但亦提醒金融市场动向跟现实经济状况不同的情况时有发生,建议不应仅以金融市场情况作定论。而对金融科技及互联网经济的看法,陈教授表示数码化是大势所趋,方便市民日常生活,亦助企业扩大客群。

对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对香港的作用,陈教授则表示RCEP意义重大,证明各国有合作的空间,但只是第一步,现时对香港未有太大的帮助,且看日后RCEP的进一步发展,例如增加服务性行业等,会更全面。

本次讲座由工商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少山 及会员事务委员会主席彭楚夫担任主持,近100名成员透过直播平台参加。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