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出」線上系列講座-新格局 新機遇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於2021年推出「聚焦中出」線上系列講座,邀請知名專家學者、政府官員、成功企業家等擔任主講嘉賓,就政經熱點作分享。

首期講座於1月29日假本會會議室進行。適逢美國新總統上任,環球形勢面臨新的變動,故本會邀請素來對環球經濟深有研究,見解獨到的陳家強教授前來分享他對於新形勢下中美關係的看法、環球經濟發展趨勢、以及在趨勢下香港未來的機遇及挑戰、企業應如何應對等的看法,並與會員互動。

陳教授表示,美國對華政策定調不會大變,但預期新任總統拜登的對華態度會比特朗普執政時期溫和,避免擦槍走火釀成軍事衝突。民主黨的作風更務實,在處理外交、經濟、軍事方面經驗豐富,相信會令中美關係得到改善。

陳教授同時表示香港始終是中國陣營中的國際化城市,香港在中美兩國間扮演的角色變化不大,做好「雙循環」將是香港在兩國博弈的夾縫中做到「魚與熊掌同時兼得」的要務。香港金融市場方便中國資本聚融、發展產業,協助推動內循環;而金融服務業則不斷吸引外商做外循環。

陳教授建議有意融入內循環的港商,可從大灣區開始,利用香港的科技及經營方式,配合內地的資源協同發展。另外,陳教授亦提到印度和東盟等國家生產力大、人口多,疫情結束後經濟增長會較快,有意投資的港商可把握機會南下發展。

對於有會員請教近日大量內地資金流入香港金融市場是否對實體經濟有益處,陳教授認為資金流入對香港不是壞事,金融是會有利經濟,但亦提醒金融市場動向跟現實經濟狀況不同的情況時有發生,建議不應僅以金融市場情況作定論。而對金融科技及互聯網經濟的看法,陳教授表示數碼化是大勢所趨,方便市民日常生活,亦助企業擴大客群。

對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對香港的作用,陳教授則表示RCEP意義重大,證明各國有合作的空間,但只是第一步,現時對香港未有太大的幫助,且看日後RCEP的進一步發展,例如增加服務性行業等,會更全面。

本次講座由工商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少山 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彭楚夫擔任主持,近100名成員透過直播平台參加。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