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出」線上系列講座──香港樓市前瞻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於2021年推出「聚焦中出」線上系列講座,邀請知名專家學者、政府官員、成功企業家等擔任主講嘉賓,就政經熱點作分享。

第二期講座於2月24日假本會會議室進行,本會邀請對房地產經濟深有研究,見解獨到的施永青先生擔任主講嘉賓,分享他對香港樓市未來整體發展的看法,如疫情及中美角力對香港住宅﹑商鋪及寫字樓的影響等,並與會員互動。

施永青先生推測2021年的樓市會升15%,他表示上年樓市充斥不利消息,例如2019年的黑暴﹑中美貿易及2020年的疫情肆虐,但上年樓市仍沒太大波動及下跌,顯示香港樓市基礎穩健。今年,上述的不利消息市場已大致消化,今年的消息陸續逆轉成好消息,如中美貿易戰方面亦因拜登上台,預期行事較理性及溫和,與中國有更多迴旋餘地,今年中美關係會較為明朗,而中國的外循環在過去美國的打壓下沒有萎縮,出入口貿易沒有減少,亦是吸引外國資金最多的國家,只要中國的外循環繼續,香港的角色扮演就不變,資金源源不絕到香港,香港經濟將會欣欣向榮,加上上年的樓市停滯已久,因此相信今年會有較大升幅。

對於有會員請教工廈的升值潛力,施永青先生表示去年租金回落,但對樓市價格跌幅沒大影響,主要影響鋪位租金,對寫字樓的影響較少,而工廈近年用途趨多樣化,潛力提升,認為適合自用,但賣價不太高。

對於高尚住宅價格在疫情轉好後會否大幅上升的問題,施永青先生認為高尚住宅市道會在疫情轉好後再度活躍。內地在全球疫情下經濟增長最快,資產累積最快的地方,相信在通關後會有不少買家來港購買物業。

財政預算案近日提出研究把部分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棕地發展亦愈來愈快,有會員擔心會令樓價下跌,施永青先生表示樓宅供應沒法在短期內改變,政府預測私人住宅2021年起計的5年內,每年平均落成量不足2萬,短期內不會打破供求失衡的情況。

對於有會員請教香港地產中介平台在疫情下的轉型問題,施永青先生表示現時香港中介確實正在轉型向網上平台發展,代理亦會愈來愈依賴網上客源,並借科技為顧客提供更精準及更好的服務。

本次講座由內地及台灣委員會副主席鄧紹坤及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彭楚夫擔任主持,近100名成員透過直播平台參加。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