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出」線上系列講座──細說深圳發展布局

大灣區發展越來越受到關注,3月份「聚焦中出」綫上系列講座選擇將焦點投射到深圳,邀請創投精英、華熙基金創始合夥人王亞寧先生擔任主講嘉賓,分享他對在深圳發展的看法和感受。本次講座由副會長梁毓雄先生,會董霍立仁擔任主持。

王亞寧先生首先從風險投資角度看深圳,認為深圳40年間發展蓬勃,主要是因爲深圳政府打破戶籍、地域、身份、學歷職稱、體制五大壁壘,大力築巢引鳳,重金引才,創造出輝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披露的數據顯示,2019年深圳高技術産業産值超2.62萬億元,同比增長10.08%,高出G D P 增速3.3個百分點。其中,粵海街道辦管轄著深圳最集中的科技園區,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3500家,超過112家上市公司。與此同時,深圳發力源頭創新,正重點建設一批基礎研究領域的重大基礎設施: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省級實驗室、10家諾獎實驗室,同時圍繞第三代半導體、人工智能、大數據、清潔能源、腦科學、合成生物學等前沿領域,新設13家基礎研究機構。

深圳跨境電商、跨境物流的産業鏈日益完善,疫情也同時進一步激發了5G、AI、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智能經濟的發展潜力。其中,以5G、互聯網技術爲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行業在2020年1-5月共新設立企業9387戶,同比增長23.9%, 深圳已成為全國科技的領頭羊。

互動環節中,有會員問香港人現時投資深圳什麽行業最適合?王生表示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建議借助內地發展雙循環經濟機遇,可以投資內地政策支持的、高科技和消費升級的深圳産業,如新能源、光伏等碳中和項目,也可以幫助內地企業融資。同時香港人在內地的企業也可借助深圳電商人才,打開內地市場和海外市場。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