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境外經貿合作區9/20 | 俄羅斯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貿合作區

 In 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 境外經貿合作區9/20 | 俄羅斯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貿合作區

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網站 (2)中俄森林資源開發與利用是在中俄兩國元首倡導下,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確定的合作項目,為此兩國政府成立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的中俄森林合作與開發利用工作小組,並於2002年展開工作。
  經過長期勘探和規劃論證,確定中航林業負責執行建設任務2008年5月23日,時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首次訪華期間,時任主席胡錦濤與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共同見證了項目簽約儀式。2011年合作區獲得國家考核確認,成為國家級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

關於俄羅斯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貿合作區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貿合作區位於俄羅斯托木斯克州,規劃面積6.95平方公里,在托州進行森林資源採伐,在托州阿西諾、捷古里傑特和克麥羅沃州馬林斯克建設主要加工基地,在中國及俄羅斯開展木材貿易業務。

「一區多園」

托木斯克木材工貿合作區採取「一區多園」的方式運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標準廠房、生產、辦公場所以及生活服務設施,生產加工板材、人造板、家具、紙漿等產品。

截至2015年年底,該合作區已有入區企業20多家,完成投資4.3億美元,解決就業近3000人,該合作區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企業林業合作的標誌性項目,發揮了示範帶動作用。

合作區招商條件

22-23合作區有以下招商條件:
木材、木製品、木材加工設備、林下經濟等林木相關行業中有實力、具備對外投資條件,產品在國際、國內市場有一定競爭力、信譽良好、守法經營、有意開拓俄羅斯市場的企業。

 

入駐合作區條件

入駐合作區有以下條件:
依法在俄註冊,實際投入運營資本不少於50萬美元(運營成本可以採取分期投入的方式);產品質量達到國標、行業標準;擁有國際、國內馳名品牌的企業優先入駐;擁有FSC、ISO等認證的企業優先入駐。

關於俄羅斯

俄羅斯橫跨歐洲大陸及亞洲北部,總人口1.429億,首都為莫斯科,主要語言為俄語。

俄羅斯天氣狀況隨距離和季節而變化。俄羅斯大陸會早在10月開始降霜下雪,直至4月中。冬季日短,而夏季則相反。5月至7月(夏季)平均氣溫為攝氏20度,而12月至2月(冬 季)為攝氏-20度。

石油資源豐富

俄羅斯石油資源豐富,不過也難免受到全球經濟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及其餘波影響。能源及商品佔俄羅斯出口總額約70%,全球陷入衰退,經濟活動萎縮,抑制了這方面的需求。

市場快速增長

近年俄羅斯市場快速增長,為港商擅長的產品種類帶來強勁需求。盡管香港對俄羅斯的出口總額於陷入衰退的2009年大跌34%至7.24 億美元,不過2008至2013年卻增長超過一倍。

自2010年起,俄羅斯已超越匈牙利,成為香港在中東歐地區最大的出口市場。2016年首季,香港對俄羅斯的出口總值為3.44億美元,上升29%;同期從俄國的進口總值為1.02億美元,則大跌57%。

入世後 貿易體制變得開放

俄羅斯是世界海關組織、《商品名稱及編碼協調制度的國際公約》及《暫准進口公約》的成員,自2012年8月22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其貿易體制已經相當開放。

特別是,俄羅斯奉行《關於簡化和協調海關制度的京都公約》,而《俄羅斯海關法典》也包含類似《歐盟海關法典》的條款。現時該國所有企業及個人經特別登記後均可從事貿易,只有藥品、肉類及其他戰略產品等少數與港商關係不大的貨品實施進口許可證及其他管制。

進口商要輸入貨品及清關,必須支付所有相關的海關稅費,並符合認證、合格及衛生等其他規定。

 

資料來源:中航林業網站、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網站、香港貿發局網站
更多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www.avic-forestry.com
http://www.cocz.org
http://beltandroad.hktdc.com/tc/country-profiles/russia
http://china-trade-research.hktdc.com/resources/MI_Portal/Article/obor/2015/10/471648/1448856027966_RussiaTC.pdf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康吉國際投資有限公司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網站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