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境外经贸合作区1/20 |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In 一帶一路

西哈努克港特区是中柬两国重要的合作项目,2010年12月两个政府在北京正式签订协议奠定特区的法律地位。2012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柬国访问期间,与柬国首相洪森共一同为特区揭牌。

关于西哈努克港特区

西哈努克港特区是为企业走出去实现跨国发展的理想投资贸易平台,是中国首批通过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上,地处柬埔寨国际港口城市——西哈努克市,离西港国际机场3公里, 离西哈努克深水港12公里,连接柬埔寨四号国道,离柬首都金边仅21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特区规划面积有11.1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5.28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为主导产业,同时集出口加工区、商贸区、生活区于一体。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300家,形成10万产业工人就业,20万人居住的宜居新城。

「一站式」行政服务视窗

目前,西港特区5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基本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讯、排污(五通)和平地(一平);相应地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同步跟进。不仅引入了由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商业部、海关、商检、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代表组成的「一站式」行政服务视窗,还引入清关物流公司及柬埔寨加华银行等,为入区企业提供高效、全面的服务。

同时,特区又联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西港特区培训中心,根据入区企业人力资源需求,提供语言培训及技能培训,现已开展了9期培训,成效显著。

特区现已引入包括工业、服务行业在内的102家企业入驻,分别来自中国、欧美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84家已生产经营,区内从业人数1.6万人。

关于柬埔寨

就投资环境考虑方面,柬埔寨不实行外汇管制,允许外汇资金自由出入,美元在市场上可自由流通,大部分行业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而由于所得税和企业税较低,柬埔寨整体税负较低。

投资者不分国籍种族 一律平等

柬埔寨政府鼓励外商投资,早于1994年,柬国会通过投资法,根据柬埔寨投资法的有关规定:除柬埔寨王国宪法中有关土地所有权规定外,所有的投资者,不分国籍和种族,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王国政府不实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国有化政策;对已获批准的项目,王国政府不对其产品价格和服务价格进行管制。

劳工成本低 最低工资每月140美元

另外拥有1500多万人口的柬埔寨,是一个传统农业国,人口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其中儿童(0-14岁)占33.7%,有经济生产力的年龄群 (15-64岁)占62%,老龄人口(65岁以上)占4.3%。虽然柬埔寨人受教育水平低,但与其他东盟国家相比,柬埔寨劳工成本低,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40美元。

根据柬埔寨相关规定,最长工作时间通常为一天8小时,每周48小时,加班则需要有正常工资1.5至2倍的补贴。

享特殊贸易优惠及额外关税减免

柬埔寨于2004年加入WTO。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柬埔寨尚未遭遇发达国家「双反」等贸易壁垒阻碍,且可享受欧美等发达国家给予的特殊贸易优惠政策及额外的关税减免优惠。2011年欧盟宣布启动新普惠制,继续对柬埔寨等国的产品给予最优惠待遇,其中最主要的条件,为欧盟不再限制布料的来源,允许在柬埔寨等国家生产的成衣产品可使用任何国家产制之布料,即可享受免关税优惠进入欧盟市场。

作为东盟成员国,柬埔寨已加入了十个国家近6亿人口的市场。而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为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国家提供了战略性机遇。另外东盟即将与韩国、日本、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建立自贸区,投资柬埔寨,企业将同时拥有东盟10+6零关税的大市场。

资料来源: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

更多详细资料请浏览:http://www.ssez.com/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