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发号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 与时并进创新环保兼重

 In 2018得奖公司经济日服访问

同發1

同發2

同发号在梁牧群的带领下一直走在最前,为香港带来更安全更方便的好生活。


营商之道不能墨守成规,延展创意与时并进才能开拓更大商机。「进出口企业大奖2018-优越创新奖」得主同发号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同发号)的总经理梁牧群说︰「创新思维可以令人多角度思考,除了带来更多商机之外,同时亦可凭本业的独特性出发,建设社会支持环保,共同构建美好香港。」作为香港知名建筑装饰材料供应商,同发号在梁牧群的带领下一直走在最前,如引入高科技AirKey系统,协助「水管屋」社会项目,为香港带来更安全更方便的好生活。


同发号这名字对一般市民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事实早在1950年创立的同发号早已在建筑业界享负盛名,很多人都会在日常生活使用到同发号在世界各地进口的不同建筑装饰五金如门铰、门控气鼓、锁体锁芯、水平把手、把手、自动门及酒店门锁系统等,梁牧群谓︰「我们的主要客户对象都是建筑师和设计师,基于建筑物及消防条例,为他们提供细致的建筑装饰五金及配套、针对不同项目度身订造整体硬件使用方案,及建筑逃生安全系统和相关子系统的高质量项目服务。我们销售的主要是门部产品,为客户提供由建筑外壳至室内的建筑装饰五金、自动门、门禁及博物馆展示系统,合作的建筑项目亦很广泛,如酒店、医院、学校、政府大楼甚至监狱,因为主要是B2B业务,一般市民未必认识我们,但大部分人都应该有使用过我们的产品。」

同發3

梁牧群带领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参观其最新获奖项目 The Mills。

优质管理重视培训

优秀的管理是企业成功的关键。本身在加拿大修读经济的梁牧群,2001年从父亲手上接棒同发号,其后仍不断进修相关课程,因为他深信知识可以刺激新思维,有助业务发展,他完成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硕士后,现在继续在香港大学修读项目管理硕士课程,他深信有质量的管理(quality management),才能令公司发展得更有前瞻性。

同发号亦申请了多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系统认证,并已获取ISO 9001和 ISO14001认证。此外,梁牧群亦深信员工是公司的重要资产,预留了约占所有薪金2.5至3%用作培训僱员,鼓励员工自我增值,考取职业资格,提升个人技能水平。

「我十分鼓励员工学习Design Thinking,要思维广阔点及建立同理力,才能和香港这个讲求全方位的营商环境接轨。」员工的专业水平高,一方面更有利于和客人沟通,另一方面亦可以令他们更能掌握市场动态走势,提升公司在同业间的竞争力。

事实上梁牧群除了为员工提供培训外,亦经常到各大专院校分享专业知识和管理技巧,他笑言︰「我很喜欢和学生倾谈,我可以分享我在专业范畴的所见所闻,学生们亦和我分享一些新事物和意想不到的见解,为彼此都带来一个学习过程。」

履行社会责任协建水管屋

由参与很多外国项目的本地设计师罗礼发带来的全新建筑概念「水管屋」(OPod),早前首次在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国际创意设计博览上展出,梁牧群认为这是十分理想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于是身体力行参与,「我将公司原批次订回来用剩的物资捐出,用作兴建水管之用,既环保又可以实践社会责任承诺,十分有意义。」

本身已考获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 AP专业认证(建筑物和建造)专业人员资格的梁牧群,一直带领同发号推动环保,他亦和我们分享一个项目个案,「有次我到属于我们客户做的学校项目交主匙系统(Master Key System)时,我细心留意一下,发现原来该校很多门都是『漏风』的,变相令空调使费大大提升,我跟校长说电费应该很贵并建议校方加装门档,看似要增加装修开支,但实际能大幅减低电费,同时更可以身体力行教导学生们环保的重要性。」

同發4

同发号最新引入的奥地利EVVA AirKey系统,可凭 手机,利用互联网络传送门匙。

引进创新门锁科技

手机在今时今日已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东西。可有想象过手机可以代替门匙,而保安程度可以媲美网上银行系统呢?同发号最新引入的奥地利EVVA AirKey系统,可凭手机,利用互联网络传送门匙,系统更附设手机应用程序协助管理,简单如家居以至办公室、学校宿舍甚至酒店,系统都可以全面配合,安全度极高,梁牧群谓︰「试想想,短期租赁可以不用面对面交收门匙,租户离开后亦可以实时更改设定,相信必定成为未来门锁的大趋势。」

原文刊于2018年10月30日《香港经济日报》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