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境外经贸合作区8/20 | 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

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又称「双城子」)经贸合作区由黑龙江省吉信工贸集团、浙江省康奈集团(中国著名制鞋企业)、温州华润公司共同组建的康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

关于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

合作区位于中俄边境,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市麦莱奥区(原苏联时期的西部工业区)市政大街5号。规划占地面积2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计划引进60家企业。

重点发展轻工、机电、木业

溫州網

面向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及欧洲市场,合作区重点发展轻工、机电(家电、电子)、木业等产业,主要生产国内优势产业的制鞋、服装、皮具、家电、电子、家居、建材、食品、汽配等产品。

截至目前(2016年11月),投资方共在经贸合作区投入资金9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1栋。合作区入驻企业高峰时达到30家,其中有宏盛达、鑫尔泰、伊斯利等十六家鞋厂和金龙昌服装厂、超界服装厂、鑫吉彩印厂、吉信木材加工厂、利吉尔家具厂、圣吉刨切板厂、塑钢门窗厂、窗帘厂、汉能光伏发电等。

合作区年生产装物4000万只、服装350万套,形成年产出能力26亿人民币。再将成品鞋销往俄罗斯

入区各企业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投资已达15亿元人民币。制鞋厂主要是来自温州和福建的鞋类生产型企业,生产方式是将国内运来的鞋类半成品,在合作区进行组装加工,远东及莫斯科等地市场。

家具厂和木材加工厂则是利用俄罗斯丰富的森林资源进行加工后,将产品就地销售或出口到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市场。

中國經濟網2经贸合作区是中俄两国间产业优势互补、企业间协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平台,是探索中国产品实现原产地多样化、有效规避国际市场贸易壁垒的可靠载体,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于俄罗斯

俄罗斯横跨欧洲大陆及亚洲各种鞋子3000万双、各类包北部,总人口1.429亿,首都为莫斯科,主要语言为俄语。俄罗斯天气状况随距离和季节而变化。俄罗斯大陆会早在10月开始降霜下雪,直至4月中。冬季

12月至2月(冬 季)为摄氏-20度。日短,而夏季则相反。5月至7月(夏季)平均气温为摄氏20度,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不过也难免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其余波影响。能源及商品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约70%,全球陷入衰退,经济活动萎缩,抑制了这方面的需求。

市场快速增长

康吉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近年俄罗斯市场快速增长,为港商擅长的产品种类带来强劲需求。尽管香港对俄罗斯的出口总额于陷入衰退的2009年大跌34%至7.24 亿美元,不过2008至2013年却增长超过一倍。

自2010年起,俄罗斯已超越匈牙利,成为香港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2016年首季,香港对俄罗斯的出口总值为3.44亿美元,上升29%;同期从俄国的进口总值为1.02亿美元,则大跌57%。

俄罗斯是世界海关组织、《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的国际公约》及《暂准进口公约》的成员,自2012年8月22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其贸易体制已经相当开放。

特别是,俄罗斯奉行《关于简化和协调海关制度的京都公约》,而《俄罗斯海关法典》也包含类似《欧盟海关法典》的条款。现时该国所有企业及个人经特别登记后均可从事贸易,只有药品、肉类及其他战略产品等少数与港商关系不大的货品实施进口许可证及其他管制。

进口商要输入货品及清关,必须支付所有相关的海关税费,并符合认证、合格及卫生等其他规定。

 

资料来源:康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贸发局及黑龙江新闻网资料
更多详细资料请浏览:http://www.kjgjtz.com/
http://china-trade-research.hktdc.com/resources/MI_Portal/Article/obor/2015/10/471648/1448856027966_RussiaTC.pdf/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