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境外经贸合作区19/20 | 老挝万象塞色塔综合开发区

 In 一帶一路

 

老挝万象塞色塔综合开发区项目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合作项目,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2010年6月在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杨·沃拉吉的见证下,中老双方签订了《老挝首都万象综合开发项目谅解备忘录》

开发区运营主体为老中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海外投资平台—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老挝万象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2016年8月,开发区通过商务部、财政部的确认考核,正式成为中国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关于老挝万象塞色塔综合开发区

开发区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主城区东北方21公里处赛色塔县和赛塔尼县,是规划中的万像新城的核心区域,开发区规模较大,区位优越。

开发区占地1149公顷,以「工业园区+新城区」的开发模式,项目总体定位规划为「一城四区」,即:万象产业生态新城,中老合作开发示范区、云南省桥头堡战略的产业承载区、万象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区、和谐人居环境的宜居区。

开发区一期主要发展工业产业,重点是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五金建材、机械制造、清洁能源生产、物流商贸以及支持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创业。开发区二期及三期重点发展商贸和努力建成万像新城。

截至2017年2月,已签约入驻企业36家,企业计划总投资额达3.5亿美元,总用地面积达1100亩,投资产业涉及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电力产品制造、饲料加工、烟草加工、建材科技、物流仓储等。入园企业中建成投产8家,正在建设的14家,正在前期准备的8家。

关于老挝

老挝是东盟及于2015年底成立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EC)的成员国,占地面积237955 平方公里,人口有676万人,在东盟国家中第三少,另外两个人口最少的成员国为新加坡及文莱。老挝人均收入亦属最低之列,不过该国资源丰富, 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比不少东盟国家为高。

老挝的主要贸易伙伴是泰国、中国和越南,主要出口是木材、矿产和水电。主要进口包括机械设备及汽车。2013年,老挝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员,并已签订多项自由贸易协定,包括与中国、越南、泰国、印度和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

老挝正推行经济多元化,以降低对资源和水电出口的依赖。旅游业是新的经济推动力,入境旅游人数及旅游收入快速增长。中国承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将通过扩大经贸合作、投资基建及人才交流,加强对老挝的支援及双方联系。连接老挝北部边境口岸磨憨-磨丁与永珍的中国-老挝铁路已于2016年底动工兴建,预料于5年内完工。

老挝设立了多个经济特区,提供多项优惠,如减免所得税及增值税。老挝投资优惠及规例详情,请参见投资促进部网站 http://www.investlaos.gov.la/

资料来源:老挝万象塞色塔综合开发区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站、香港贸发局网站
更多详细资料请浏览:http://www.lvsdz.comhttps://www.yidaiyilu.gov.cn/qyfc/xmal/6022.htmhttp://www.cocz.org/news/content-262357.aspx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