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境外经贸合作区18/20 | 乌兹别克鹏盛工业园

 In 一帶一路

乌兹别克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和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经贸交往历史。2009年9月园区开工兴建,目前已累计投资约9940万美元;2016年8月经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为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关于乌兹别克鹏盛工业园

工业园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距首都塔什干约70公里,定位为加工制造型园区。建园目的是期望利用中国成熟的技术和民间资本,加上乌国的优势资源,生产适合乌国本地、周边国家和中国所需求的产品。

工业园已经建成包括标准厂房、仓储、办公楼、员工宿舍以及后勤服务中心在内的建筑共16万多平方米;同时还建成了铁路专用支线、天然气变送站、110千伏双回路专用变电站、污水处理系统、产品检测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等完善的配套设施。

园区已入驻瓷砖、制革、制鞋、手机、水龙头阀门、宠物食品和肠衣制品等9家企业。今后鹏盛工业园在发展好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建筑材料、真皮制品、灯具和五金制品、电机电器、农用机械、轻纺及纺织品等行业。

关于乌兹别克

乌兹别克占地面积448978平方公里,人口有3000多万,在中亚居冠,2016年占中亚总人口的45%。虽然人口众多,而且过去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超过8%,但乌兹别克并没有形成一个利润丰厚的消费市场。

乌国的经济以棉花、水果、蔬菜和谷物(小麦、稻米和玉米)的种植及加工为重,而天然气、煤及铀等储量亦居世界前列。

当地经济发展经常被指较俄罗斯及哈萨克等多个欧亚国家落后约20年。现代化基础设施不足,加上国家管制众多,以及外汇和海关法规繁琐,均使乌兹别克在全球贸易及投资环境中缺乏竞争力。

为了加速发展,乌国政府于2015年5月公布一项5年计划,推行工业现代化,并兴建新的基础设施。

同时为了吸引外资,乌国出台了一系列的吸引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法律和优惠政策,于2014年取消实收最低资本规定,并撤除开立银行账户时须出示经公证签名式样的要求。乌国对工业特区(工业园)的建设给予厚望,在特区内推行优惠的税收、居留及海关政策。

其税收优惠政策根据投资额度而定,投资额30万至300万美元,免税3年;
投资额300万至500万美元,免税5年;投资额500万至1000万美元,免税7年;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免税10年,后续5年利润税和统一税对半缴纳。

有关免除税种包括土地税、利润税、法人财产税;改善和发展社会基础设施税、统一支付税;共和国道路基金税、教育医疗基金税;海关关税 (手续费除外),包含乌国内不生产的设备、成套配件和材料。

资料来源:乌兹别克鹏盛工业园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站、香港贸发局网站
更多详细资料请浏览:http://www.pengshenguz.com/https://www.yidaiyilu.gov.cn/info/iList.jsp?tm_id=126&cat_id=10045&info_id=6018http://www.cocz.org/news/content-262359.aspxhttp://beltandroad.hktdc.com/tc/country-profiles/uzbekista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