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境外经贸合作区10/20 | 俄罗斯龙跃林业经贸合作区

 In 一帶一路

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站 (2)

 

俄罗斯龙跃林业经贸合作区(合作区),成立于2013年4月,隶属于牡丹江市龙跃经贸有限公司。俄罗斯龙跃林业经贸合作区是2015年经国家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的国家林业产业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搭建的对俄林业合作最大平台。

 

 

木材精深加工园区+木材初加工区

合作区总体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采取「一主多辅、产业联动、内外营销」的模式开展建设,以木材精深加工园区为主体核心区,以建设在森林采伐区附近的木材初加工区为辅助区,主体核心区与辅助区产业互动、相互配合、功能各有侧重,以实现木材资源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建设。

三个阶段发展 由2013年至2021年

在商务部、黑龙江省商务厅等各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合作区计划通过8年的时间建设,分为三个阶段。

起步阶段在2013年至2015年;全面建设阶段在2016年至2018年;发展壮大阶段在2019年至2021年。合作区计划建设总投资达到13亿美元,计划引进入园企业40家。

截至2016年中累计完成基础配套设施投资1.7亿美元。完成起步区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平整及水、电、道路、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拥有9.1公里自建铁路专用线与西伯利亚大铁路连接。截至2016年中,合作区已吸引国内16家企业入驻。

 

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站 (1)

 

招商条件如下:
1. 重点跟踪和引进市场前景较好和项目带动性强的林业加工龙头企业作为目标企业;

2. 针对俄罗斯林业产业政策变化以及我国实施「天保工程」,承接国内东北地区林业产业向俄罗斯的转移;

3. 在园区物流等配套产业上,采取独立或者合作经营的模式,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

4. 面向俄罗斯当地企业以及国际上有意愿在俄罗斯投资的企业。

关于俄罗斯

俄罗斯横跨欧洲大陆及亚洲北部,总人口1.429亿,首都为莫斯科,主要语言为俄语。

俄罗斯天气状况随距离和季节而变化。俄罗斯大陆会早在10月开始降霜下雪,直至4月中。冬季日短,而夏季则相反。5月至7月(夏季)平均气温为摄氏20度,而12月至2月(冬 季)为摄氏-20度。

石油资源丰富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站 (3)

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不过也难免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其余波影响。能源及商品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约70%,全球陷入衰退,经济活动萎缩,抑制了这方面的需求。

市场快速增长

近年俄罗斯市场快速增长,为港商擅长的产品种类带来强劲需求。尽管香港对俄罗斯的出口总额于陷入衰退的2009年大跌34%至7.24 亿美元,不过2008至2013年却增长超过一倍。

自2010年起,俄罗斯已超越匈牙利,成为香港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2016年首季,香港对俄罗斯的出口总值为3.44亿美元,上升29%;同期从俄国的进口总值为1.02亿美元,则大跌57%。

入世后 贸易体制变得开放

俄罗斯是世界海关组织、《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的国际公约》及《暂准进口公约》的成员,自2012年8月22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其贸易体制已经相当开放。

特别是,俄罗斯奉行《关于简化和协调海关制度的京都公约》,而《俄罗斯海关法典》也包含类似《欧盟海关法典》的条款。现时该国所有企业及个人经特别登记后均可从事贸易,只有药品、肉类及其他战略产品等少数与港商关系不大的货品实施进口许可证及其他管制。

进口商要输入货品及清关,必须支付所有相关的海关税费,并符合认证、合格及卫生等其他规定。

 

资料来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站、香港贸发局网站、中俄信息网
更多详细资料请浏览:
http://www.cocz.org
http://beltandroad.hktdc.com/tc/country-profiles/russia
http://china-trade-research.hktdc.com/resources/MI_Portal/Article/obor/2015/10/471648/1448856027966_RussiaTC.pdf
http://www.chinaru.info/huarenhuashang/eluosihuashang/42489.shtml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