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对2019/20年财政预算案的回应

 In 政策建言, 新闻稿

财政司司长发表本届政府第二份财政预算案,司长以「乌云密布」形容现时本港经济环境,但他亦提及「背后仍是耀眼阳光」,鼓励大家对前景抱有信心。本会认为预算案采取务实及审慎的方针,以确保香港公共财政稳健,体现了「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

过去几年,本会持续争取政府支持「再工业化」,以改善产业结构单一化,我们喜见本次财政预算案政府首次落实拨出20亿元支持业界购置生产线,期望将来在援助工业方面的投入可持续增加,以培育高增值工业得以蓬勃发展,实现经济转型。

我们也欢迎预算案接纳本会部份意见,包括加大BUD专项基金每间企业的申请额度至300万及进一步扩寛受助市场至所有与香港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21个市场;积极拓展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有助港商在国际经贸领域开拓市场。本会更乐见预算案就创新科技提出具体措施;在航运物流业方面提出措施、支持高增值海运及空运发展,强化香港在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地位;其他措施还有豁免商业登记费、减免利得税、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特别优惠措施等,扶助经济发展新领域。

本会期望政府拨款推出众多措施以支援业界发展的同时,更充份了解业界所需,作出调整令相关支援基金更符合业界需求。例如科技券计划恒常化及每间企业资助上限加码至四十万,以助中小型企业利用科技提高生产力或升级转型,然而计划中的资助面狭窄,中小企业难以应用到相关资源。

至于扩大驻外地经贸办事处地区,本会希望政府增加对经贸办的经费以及关键绩效指标(KPI),包括对有意在当地发展的香港企业介绍所在地的营商情况、为当地港商提供协助、宣传香港投资环境,说好香港故事。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2019年2月27日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