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意见稿

目前,业界经营极度困难,失业率大幅攀升,经济前景非常不明朗;据了解,大部分中小企表示未来一年将会冻薪。对于是次最低工资水平检讨,本会认为应冻结调整,继续维持在每小时37.5元。

香港经济自 2019年下半年起至今,深受反修例揽炒和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实质下跌8.9%,其中货品出口-9.7%,货品进口-10.9%,服务输出-37.8%,服务输入-25.4%,失业率于4月时达到5.2%。

中美双方争拗不断并有加剧的趋势,香港首当其冲成为筹码,将持续面对中美角力带来的经济不稳定。新冠疫情方面,内地及本港虽然情况较稳定,但其他多个国家仍未有效控制扩散情况,世界大范围内还未复工,企业订单不足,严重影响商业运转。政府虽然设立防疫抗疫基金,但杯水车薪,部分企业基于租金和人力成本压力,被迫减薪、放无薪假、甚至停业,香港企业前景依然迷惘。

另一方面,根据政府统计处5月21日公布,2020年4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1.9%;剔除政府纾困措施影响,基本通胀率为2.3%,物价上涨与经营环境恶劣并存。

如果片面推高最低工资水平,势必引起营商成本进一步增加,迫使更多企业裁员甚至结业,造成失业人口进一步增加的两败俱伤局面;而如果调低最低工资水平,也会令市民日常生活受到影响。

因而本会认为,应维持现有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每小时37.5元不变,劳资双方携手同心,共渡时艰。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2020年5月28日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