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出」在线系列讲座–香港楼市前瞻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于2021年推出「聚焦中出」线上系列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成功企业家等担任主讲嘉宾,就政经热点作分享。

第二期讲座于2月24日假本会会议室进行,本会邀请对房地产经济深有研究,见解独到的施永青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分享他对香港楼市未来整体发展的看法,如疫情及中美角力对香港住宅﹑商铺及写字楼的影响等,并与会员互动。

施永青先生推测2021年的楼市会升15%,他表示上年楼市充斥不利消息,例如2019年的黑暴﹑中美贸易及2020年的疫情肆虐,但上年楼市仍没太大波动及下跌,显示香港楼市基础稳健。今年,上述的不利消息市场已大致消化,今年的消息陆续逆转成好消息,如中美贸易战方面亦因拜登上台,预期行事较理性及温和,与中国有更多回旋余地,今年中美关系会较为明朗,而中国的外循环在过去美国的打压下没有萎缩,出入口贸易没有减少,亦是吸引外国资金最多的国家,只要中国的外循环继续,香港的角色扮演就不变,资金源源不绝到香港,香港经济将会欣欣向荣,加上上年的楼市停滞已久,因此相信今年会有较大升幅。

对于有会员请教工厦的升值潜力,施永青先生表示去年租金回落,但对楼市价格跌幅没大影响,主要影响铺位租金,对写字楼的影响较少,而工厦近年用途趋多样化,潜力提升,认为适合自用,但卖价不太高。

对于高尚住宅价格在疫情转好后会否大幅上升的问题,施永青先生认为高尚住宅市道会在疫情转好后再度活跃。内地在全球疫情下经济增长最快,资产累积最快的地方,相信在通关后会有不少买家来港购买物业。

财政预算案近日提出研究把部分商业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棕地发展亦愈来愈快,有会员担心会令楼价下跌,施永青先生表示楼宅供应没法在短期内改变,政府预测私人住宅2021年起计的5年内,每年平均落成量不足2万,短期内不会打破供求失衡的情况。

对于有会员请教香港地产中介平台在疫情下的转型问题,施永青先生表示现时香港中介确实正在转型向网上平台发展,代理亦会愈来愈依赖网上客源,并借科技为顾客提供更精准及更好的服务。

本次讲座由内地及台湾委员会副主席邓绍坤及会员事务委员会主席彭楚夫担任主持,近100名成员透过直播平台参加。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