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欢迎您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省、西安市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而设立的经济先导区,是省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重要支撑和平台,是陕西自贸区核心板块(国际港务区功能区面积22.62平方公里)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所在地。园区位于西安市主城区东北部的灞渭三角洲,规划建设面积89.89平方公里。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改变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对外开放格局,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明确要求“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示范作用,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按照总书记要求,我们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突破,坚持港产、港贸、港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园区已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一、对外开放平台

西安港是全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是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铁路枢纽方面,已建成总占地5600亩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筑铁路物流基地和新筑车站,到发线48条,设计集装箱年吞吐量310万标箱、运力3870万吨,与占地7000亩新丰编组站,构成了亚洲最大的铁路物流集散基地;公路枢纽方面,总占地约800亩,建设了中国邮政邮件处理中心、传化丝路公路港、壹米滴答西北总部项目等,已实现大件、邮件、快件的城际、区域配送全覆盖;口岸功能方面,占地4.67平方公里的西安综合保税区运营良好,已建成铁路一类、公路二类开放口岸,粮食、肉类、整车指定口岸、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等,幷在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地设立了8个海外仓。

二、国际物流大通道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始终按照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的思路,不断加大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力度,班列开行实现跨越式增长,已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和标杆。向西、向北开行了西安至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的15条干线通道,覆盖欧亚大陆全境;向东开行了西安至青岛、宁波、天津等国际海铁联运班列,构建起了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通道网络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高标准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顺利获批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通过“干支结合”的模式构建了“+西欧”集结体系,进一步促进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与各地市合作相继开行了襄西欧(襄阳)、徐西欧(徐州)、蚌西欧(蚌埠)、冀西欧(石家庄)、厦西欧(厦门)、唐西欧(唐山)、永西欧(永济)、渭西欧(渭南)、贵西欧(贵阳)、芜西欧(芜湖)、安西欧(安康)、榆西欧(榆林)、常西欧(常州)、汉西欧(汉中)、宛西欧(南阳)等15条集结线路,实现内陆地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货源地的互联互通,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织线成网。2020年全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3720列,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高质量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


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长为“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中欧班列。现诚邀国际物流、多式联运、货运代理、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大宗商品贸易等商贸物流领域优势企业,通过组织中欧班列货源的方式共同参与班列运营,全力促进班列加密开行,持续提升“西安港”运营效能,共同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大通道。

三、产业转移新片区

作为“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按照“枢纽设施集成连片布局+产业依托枢纽聚集发展+港城一体化同步跃升”的创新发展模式,积极顺应中西部地区创造更好条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之大趋势,延伸现代物流产业链,大力发展临港制造产业。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已成功吸引了一批以外销为主的电子加工贸易企业落地投产,幷借助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物流大通道优势,产品远销中亚、西亚、欧洲等丝路沿线国家。

为进一步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力,我区规划建设了“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该项目占地560亩,总建面80万平方米,涵盖研发中心、生产厂房、金融仓库、展示中心、人才公寓、综合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域。产业园一期约200亩已建成投入运营,首批入驻的14家高科技电子加工企业,涉及智能显示、智能穿戴、智能家电、网络通信、物联网终端等整机制造及核心零部件配套生产等。产业园二期为康佳智能科技产业集群项目。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涵盖康佳智能家电总部、康佳科技城、产业基金及产业配套等。项目将依托康佳集团产业资源优势、发挥康佳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引领作用,助力我区加快实现智能制造产业聚集效应及全产业链整体布局,对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此外,在现有西安综合保税区和“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两大产业转移承接平台的基础上,我区已启动规划在秦汉大道以南、纺渭路以东约4平方公里区域,倾力打造临港产业聚集区,将进一步强化智能制造领域龙头企业招引,打造集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物流贸易于一体的、面向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科技型临港加工贸易产业集群。

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全力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国际物流中心、产业转移中心、人文交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贸易中心,不断促进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诚挚希望香港业界人士前来西安国际港务区考察、投资、设厂,建立贸易平台。同时,为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我区先后出台了包括厂房租金补贴、厂房装修补贴、新购设备补贴、搬迁费用补贴、国际国内会展补贴、供应链金融、股权投资等二十多项优惠政策,为企业投资落地提供全方位的发展保障。

连络人:
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口局
赵煜西 0086-18049048419
香港骊山有限公司
彭涛00852-6768 1656 (广东话)
马震00852-6069 7866 (普通话)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