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打疫苗吗?专家话你知!

孔繁毅教授「聚焦中出」助释疑

新冠肺炎肆虐各国一年半,目前变种病毒在多处出现,世界、香港疫情何时消散? 如何减少对民生和经济的影响? 专家告诉我们,唯有七、八成人打疫苗建成群体免疫。然而个别报道或传闻令大众信心不足,质疑我能否打疫苗吗?

日前,中华出入口商会「聚焦中出」线上讲座,邀请了政府2019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孔繁毅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资深耳鼻喉科医生、本会副会长王赐豪医生担任主持,助会员释疑。

尽早发现病毒 尽快打疫苗是关键

孔教授认为,目前印度和南美疫情比较严重,至今感染人数近两亿,但由于多国开始打疫苗,死亡率已由去年的 4% 减至 2.2%,香港先后经历了4波疫情,香港整体死亡率只有1.7% ,是全球有可靠医学数据统计最低的地方。香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变种病毒的爆发,香港成功抵御病毒的原因在于:1.香港有在2003年对抗沙士的经验,香港人很早就开始戴口罩;2. 香港政府实施严谨的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社交距离措施; 3. 医院有超过2000间负压隔离病房,而且医院很早就采用阶段性多项药物控制病情(包括干扰素及抗病毒治疗),因此香港住院病患者或感染病毒者的死亡比率比较全球比率是极低。

 

但是孔教授指出在外国已出现变种病毒,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当感染病毒后的第一个星期,病毒在身体内会不断被超量复制,比以往病毒更容易传染,而且变种病毒表面特征不明显,更不易让人察觉,所以对抗病毒的关键是:1.尽早发现病毒,隔离传染。2.市民尽快打疫苗,以产生群体抵抗力。

香港两种疫苗是安全的

孔教授认为香港两种疫苗绝大部份人都可以接种,是安全的。其中mRNA类的复必泰疫苗,从基础科研和欧美国家使用后的数据,复必泰疫苗是不可能会影响DNA,也不会影响生育,非常年轻群体也可安全接种。接种后将会产生一个中和抗体和一个细胞带毒免疫系统,从医学文献中对变种病毒保护率较高,轻微的异常反应比灭活疫苗相对多,但整体副作用轻微,严重的副作用极少。我国灭活类的科兴疫苗是利用化学原理将已杀灭的病原体制作而成,活灭类疫苗技术成熟,有很长的历史,副作用少,接种后也会产生足够的中和抗体,虽然在有限的医学文献上显示对变种病毒反应比复必泰疫苗抗体指数稍弱些,但对重症的保护率也很好。

孔教授认为有长期病患的人士,只要食药控制得好,也可以接种疫苗。但如果对两种或以上药物过敏的人士,建议打疫苗前先咨询过敏医生意见或做测试。

 

疫苗常识一、二、三

孔教授详细介绍后,与「聚焦中出」线上线下朋友作了互动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大家的如下问题:(1) 刚完成「通波仔」是可以打疫苗的?只要做完后没有问题,是可以的;(2) 有人提出第一针打完复必泰,第二针可否打科兴?是可以的,但香港暂时是没有这机制,第二针复必泰副作用比较多,而科兴疫苗副作用少些,看到早期的一些分析,是安全的;(3) 科兴疫苗是否有第三针?内地已做第三针的临床测试,但目前还未提供相关数据;(4) 打疫苗会否产生过敏?从本地超过300万针后反映,发现产生真正过敏性机率极少;(5)打疫苗是否导致血栓?复必泰、科兴两种疫苗不会导致血栓;(6) 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三高)冶疗期间控制得好是可以打针的;(7) 长期吸烟者,打疫苗前建议先做一个心血管检查(电脑扫描);(8) 癌症病人如果情况不严重、病情及身体情况控制好的话,可以接种,癌症严重或已不受控制的不建议打疫苗。

 

中出呼吁业界人员打针

讲座上,副会长王赐豪医生再次转达了会董会对会员及业界人员的呼吁,一是大力动员身边人员及员工尽快去打疫苗;二是给予时间假期让员工去打疫苗;对员工打疫苗中产生的副作用给予支持援助。目前商界已积极行动用多种方法鼓励市民接种,减低疫情再次在社区爆发,预防变种病毒入侵香港,让疫情尽早清零,恢复香港与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商贸往来,恢复香港的营商活动、恢复港人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