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對2019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特區政府2019-2020施政報告主要著墨4點主題: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經濟發展。其中因應整體社會對房屋及土地需求的形勢,施政報告積極提出舒緩土地及房屋壓力的措施,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對此表示認同。但是在推動經濟方面,我會認為施政報告未有足夠回應工商界 — 特別是受近幾個月社會事件影響的中小企 — 的期望。

土地房屋問題一直是困擾本港社會的一大難題,喜見政府提出擬於5年內收回400公頃棕地用於發展公營房屋、3年內供應一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土地共用先導計劃、明日大嶼等短、中、長期方案,希望政府加大決心,加快落實以紓緩土地緊張,造福市民。此外,香港樓價處於歷史巔峰,相當部分未納入可接受公營房屋資助的家庭,根本無能力置屋,期望政府研究如何對這部分無売夾心階層家庭給予支援。期望政府在處理住屋問題時,亦配合商業用地平衡發展,配合房屋和人口增加的發展所需。

我們高興看到政府提出加大BUD基金、中小企市場發展基金資助額,讓飽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進出口企業在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有更多更實質的幫助;但同時,不少本地中小企面對近期暴亂所引發的負面經濟影響,如零售、旅遊、餐飲業等,卻看不到施政報告提出有效的應對措施。

過去幾年本會一再呼籲因應情況放寬專業人才及勞工輸入,以解決部分行業因受人手不足而制約發展。樂見是次施政報告對科技人才的輸入有所放寬,但對一些勞工需求高的行業(如安老服務、清潔)的勞工輸入卻未有著墨,期望政府深入研究解決勞工欠缺之難題,以免窒礙不同行業的發展。

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需要一個和諧穩定的環境,目前香港的亂局,未能止暴制亂,一切都是枉然。今次的施政報告,對止暴制亂只有輕輕帶過,對處理當務之急的危情,未有提出任何有效的解決方案,令人感到失望。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