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香港獨特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CHINESE VERSION ONLY

(2022年7月6日)回歸25年以來,香港猶如在浩瀚大海中的一艘巨輪,在中央的領航下,正在朝著「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撥開迷霧,繞過險灘,辟波斬浪,奮力前行。

在剛剛過去的「七一」慶典上,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對香港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他強調:「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要抓住機遇,「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習近平主席上述精闢論述和明確指示,顯示出中央對香港予以殷切期望,希望香港繼續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乃至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重大貢獻;另方面,更為香港今後的自身發展以及如何保持經濟領域上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指明了方向,並提供了強大的支援。

香港在許多領域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都是相當明顯的,可以說,香港是中國土地上經濟最活躍,營商環境最自由開放,最便利與世界接軌的國際化大都會,在國家實行「雙循環」經濟發展戰略中,最能夠發揮其連接及服務兩個市場的獨特作用。這些都是我們今後要保持和發揚的獨特優勢。

不過,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絕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只是空叫幾句口號,就交差了事。香港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必須按照習近平主席所引領的方向,團結一心,攜手並肩,共謀發展,勇攀高峰。尤其是要跟上時代發展潮流,進一步更新觀念,推動改革,拆牆鬆綁,像推動原子裂變那樣,讓香港自身的經濟活力及創造力,最大限度地激發和釋放出來。

對於本港的商貿業界而言,就要抓住機遇,努力創造更加良好的內外商貿環境。例如,由我們國家發起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是全球最大的自貿協議,而國家亦已明確表態支持香港申請加入。我們要加快與國家有關部門協商,讓香港儘快加入。還有,多個亞太國家和地區,近年簽訂了《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我們國家也正式提出加入,目前正按照其加入程式,與相關成員進行接觸、溝通和磋商。對此,香港也應該及時向國家提出,爭取同時加入。

另外,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之一﹐我們呼籲特區政府除了成立「數字經濟委員會」,加強策略性研究之外,還要盡快制定發展數字經濟的產業政策,考慮設立配對基金或強化其他支援措施﹐支持有關企業加快建設5G基站網絡等數字經濟所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同時,加強與內地在數字經濟方面的合作,打通資訊和數據流通的障礙及瓶頸,共同建設能夠與內地順暢鏈接,具有生意配對、物流運輸安排、資金結算等功能的大型綜合電商平台,為香港中小企業與內地做生意以及香港青年人創業搭橋鋪路。

黃英豪議員facebook:

https://fb.watch/fwW1osESkG/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