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香港独特优势,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立法会休会待续议案)CHINESE VERSION ONLY

(2022年7月6日)回归25年以来,香港犹如在浩瀚大海中的一艘巨轮,在中央的领航下,正在朝着「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拨开迷雾,绕过险滩,辟波斩浪,奋力前行。

在刚刚过去的「七一」庆典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对香港提出了「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他强调:「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要抓住机遇,「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充分释放香港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习近平主席上述精辟论述和明确指示,显示出中央对香港予以殷切期望,希望香港继续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重大贡献;另方面,更为香港今后的自身发展以及如何保持经济领域上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强大的支援。

香港在许多领域的独特地位和优势都是相当明显的,可以说,香港是中国土地上经济最活跃,营商环境最自由开放,最便利与世界接轨的国际化大都会,在国家实行「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中,最能够发挥其连接及服务两个市场的独特作用。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保持和发扬的独特优势。

不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绝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只是空叫几句口号,就交差了事。香港特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必须按照习近平主席所引领的方向,团结一心,携手并肩,共谋发展,勇攀高峰。尤其是要跟上时代发展潮流,进一步更新观念,推动改革,拆墙松绑,像推动原子裂变那样,让香港自身的经济活力及创造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出来。

对于本港的商贸业界而言,就要抓住机遇,努力创造更加良好的内外商贸环境。例如,由我们国家发起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议,而国家亦已明确表态支持香港申请加入。我们要加快与国家有关部门协商,让香港尽快加入。还有,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近年签订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我们国家也正式提出加入,目前正按照其加入程式,与相关成员进行接触、沟通和磋商。对此,香港也应该及时向国家提出,争取同时加入。

另外,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之一﹐我们呼吁特区政府除了成立「数字经济委员会」,加强策略性研究之外,还要尽快制定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政策,考虑设立配对基金或强化其他支援措施﹐支持有关企业加快建设5G基站网络等数字经济所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同时,加强与内地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打通资讯和数据流通的障碍及瓶颈,共同建设能够与内地顺畅链接,具有生意配对、物流运输安排、资金结算等功能的大型综合电商平台,为香港中小企业与内地做生意以及香港青年人创业搭桥铺路。

黄英豪议员facebook:

https://fb.watch/fwW1osESkG/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