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議案

(2022年6月15日)香港作為國際性大都會和金融中心,匯集全球企業和金融人才,其優勢在於背靠祖國。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鞏固這個優勢,進一步加強香港在各方面的吸引力,而策略上則須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掌握國際形勢,善處變局,為香港和國家的利益做好應對風險的準備。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能從投資產品、管控、企業融資以至財資管理需要等,為國家提供所需服務。就發展全面的金融產品方面,特區政府除發展證券中心、債券中心、黃金交易中心市場之外,亦應積極推動虛擬資產交易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大數據交易中心。其中虛擬資產交易行業近年在全球迅速發展,參與的機構和投資者不斷增加,令市場大幅增長,其虛擬資產及技術所需在金融創新服務上帶來不少機遇。為虛擬資產行業在香港有序發展和運作,政府當局最近就有關監管措施進行諮詢,包括為提供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設發牌制度;考慮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作監管;為傳統金融機構向客戶提供虛擬資產相關服務提供指引。期望推出的監管措施與法例能平衡各方要求,確保虛擬資產交易有法可依,建立市場信心,得到持續長足的進展。

香港由於資源所限,缺乏金屬、能源和農業市場等大宗交易,所以在大宗商品市場上,無論是流通量或產品及服務覆蓋面上均相對遜色於其他全球交易中心。然而香港交易所在2020年完成了一份有關香港大宗商品市場研究,提出與內地交易所建立跨境產品上市及發牌等相關安排,然後再建立交易機制,將香港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範疇擴大至包括大宗商品在內,讓兩邊市場參與者可跨境進行大宗商品交易。但需要港方和內地兩邊監管機構密切協作探究可行方案。可惜研究之後未見有任何跟進工作,期望政府與相關機構能加緊研究包括改革交易機制,加上內地作為全球最大大宗商品消費國之一,香港具備條件發展相關市場,藉國家經濟發展的契機能夠從中分得一杯羹。

《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提出在數字經濟時代下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就大數據而言,阿里巴巴的馬雲曾說過:「他們是通過賣東西收集數據,數據是阿里最值錢的財富。」數據交易是一種對資料進行買賣的行為,企業或政府可以通過交易平台找到資料,而資料有價,政府應在合符法規之下盡量開放更多數據,經由一定標準量化,有助了解客戶需要,精準營銷,洞察市場情報,評估風險等。政府既然發展數字經濟,大數據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其中一環,也應加以推動開拓發展大數據交易市場,提供設施和政策支持,相信有助香港轉型為真正提供多種資產類別的全方位金融中心。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