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支持特首提請人大釋法 釐清無本地全面執業資格律師不能處理國安案件 CHINESE VERSION ONLY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及國安法的案件,就其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抗辯,律政司上訴至終審法院受阻。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全力支持特首李家超建議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以釐清無本地全面執業資格律師,能否處理國安案件。

本會認為,《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香港國安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應對國家安全風險、基於香港本地獨特背景制定的全國性法律,國安法立法原意不可違背,香港國安法權威不容置疑。

中央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但國安法不等於普通法,司法機構更負有「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法定責任。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法律。如容許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大律師和律師來港,參與「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有違國安法立法精神和法理邏輯,製造新的國安漏洞,將對案件依法公正審理和香港國安法在港準確實施構成重大挑戰。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國安委依法采取措施,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爲和活動;支持行政長官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釐清國安法立法原意、堵塞漏洞,排除海外律師介入國安案件帶來的利益衝突和泄密風險;支持特區政府國安委因應事態,依法采取有效措施,防範化解各種威脅國家安全的風險隱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