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支持特首提请人大释法 厘清无本地全面执业资格律师不能处理国安案件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及国安法的案件,就其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来港抗辩,律政司上诉至终审法院受阻。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全力支持特首李家超建议提请人大常委会释法,以厘清无本地全面执业资格律师,能否处理国安案件。

本会认为,《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香港国安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应对国家安全风险、基于香港本地独特背景制定的全国性法律,国安法立法原意不可违背,香港国安法权威不容置疑。

中央支持香港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但国安法不等于普通法,司法机构更负有「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的法定责任。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都应当遵守香港国安法,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其他法律。如容许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大律师和律师来港,参与「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有违国安法立法精神和法理逻辑,制造新的国安漏洞,将对案件依法公正审理和香港国安法在港准确实施构成重大挑战。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李家超和特区国安委依法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支持行政长官提请人大常委会释法,厘清国安法立法原意、堵塞漏洞,排除海外律师介入国安案件带来的利益冲突和泄密风险;支持特区政府国安委因应事态,依法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各种威胁国家安全的风险隐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