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情知識大賽」反應踴躍 市民對國情關注度提升CHINESE VERSION ONLY

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與聯合出版集團合辦「全民國情知識大賽」,以全港市民為對象,並得到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以及多個社團、辦學團體擔任支持機構,於2022年12月9日舉行決賽及頒獎典禮。是次大賽反應非常踴躍,報名參加人數較去年增加1萬多人,共吸引了3.3萬名市民參與網上初賽,94所中學報名「學界組」、以及52隊來自不同機構的隊伍參加「全民團體賽」,反映了市民對國情的關注度有所提升。

大會邀請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徐小林擔任主禮嘉賓;聯同籌委會聯席主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貝鈞奇、王賜豪;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及總裁李濟平;籌委會顧問、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以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一同主禮,並向各得獎者頒發獎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在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透過「全民國情知識大賽」問答遊戲,加深市民對國家政制、法律、文化地理、歷史等方面的認識,讓市民更關心和了解我們的國家,加強我們作為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加深愛國的情懷,這點非常值得讚賞。

曾國衞又指,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我們身為中華兒女,要加深對自己民族文明的光輝成就的自豪感和光榮感,首先必須要深切認識和了解國家民族的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特區政府一直與社會各界不遺餘力共同推動國情及國民教育。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亦一直致力透過不同的政策措施和活動,以多元方式推動國情及國民教育,提升市民的國家民族意識,以及加強大眾的愛國情懷及對國家的歸屬感。

籌委會聯席主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貝鈞奇在致辭時指出,關心祖國、熱愛祖國,是香港同胞的傳統,回歸後,融入祖國大家庭,為香港帶來強大的發展動力。五千年的中華文化、九百六十五萬平方公里遼闊幅原、強國之路一日千里,都增強我們對國家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對「一國兩制」充滿堅定信心。

貝鈞奇續稱,在中國共產黨舉行的第二十次代表大會,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上,習主席的講話一再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又指出「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越彰顯」。推動全民國情學習,不但是學校、傳媒的責任,也是全社會的責任。這正是大會繼續舉辦這項活動的初心。

另一位籌委會聯席主席,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及總裁李濟平在典禮上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紮根。」認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有抱負,國家和民族就會有前途、有未來、有希望。未來,將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共同助推香港教育事業發展,為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增進香港民眾對於國家新時期發展成就的認知和了解,不斷做出新的貢獻。

籌委會聯席主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王賜豪祝賀各進入決賽的參加者,並為他們打氣。他表示,網上初賽的競爭非常激烈,能夠在3萬多人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比賽的題目涉及範圍廣泛,當中包括時事、歷史、地理、文化等,相信各參賽者為準備此次比賽付出了很大的辛勞和努力。希望各位參加者可以透過今次比賽,對國家有更加多的認識,即使完成比賽,仍然要繼續努力,增進知識,深入了解國家的發展。

「全民國情知識大賽」是一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認可活動。主辦機構期望透過知識性、趣味性的比賽增加大家對國家國情、歷史、地理、文化、風俗等多方面的認識,加深對祖國的了解。活動今年是第二年舉辦,去年共有約2萬名市民參與。大賽於10月1日正式啟動,經過近兩個月的比賽,網上初賽於11月27日結束,並產生「全民個人賽」、「全民團體賽」、「學界初中組」、「學界高中組」四個組別的四強進入決賽,爭奪冠、亞、季軍,各組別的冠軍可獲得港幣一萬元現金獎和獎座,其他勝出者亦可獲得豐富的獎金。

得獎者名單

主辦機構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
聯合出版集團

支持單位

教育局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

協辦機構

雲通科技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贊助機構:

中出慈善基金

評審:

立法會議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 黃英豪律師
立法會議員、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 劉智鵬教授
立法會議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鄧飛校長
科技大學副校長 汪揚教授
理工大學副校長 黃煜新先生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教育評議會會長 何漢權校長

支持機構

九龍社團聯會
九龍樂善堂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
仁濟醫院
東華三院
保良局
香港工會聯合會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
香港友好協進會
香港青年聯會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菁英會
香港義工聯盟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會聯誼會
新界社團聯會
新界校長會
中國移動香港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