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佈會暨悅讀嘉年華

香港出版協會發佈的「2018香港全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約40%的調查者「從未有閱讀習慣」。「全民閱讀」已然成為全國性的政策,香港作為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城市,在閱讀方面也「拔得頭籌」。亞洲週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聯合主辦,並由零傳媒協辦的香港書展活動——「2018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便應運而生,而《少年:悅讀書心》正是活動的成果。「《少年:悅讀書心》新書發佈會暨悅讀嘉年華」將於4 月 2 日在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舉行。

發佈會有38所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參加,此次活動鼓勵香港的少年兒童熱愛閱讀,了解歷史。本次活動由兩部分構成,首先是《少年:悅讀書心》新書發佈會,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將作為主禮嘉賓出席並致辭。新書精心收錄了2018年「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活動中,兩岸三地中小學近300位學生的優秀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少年:悅讀書心》這本書中,首次輯錄了12位台灣學生的優秀文章。兩岸三地學生共同書寫的「心語」集合出版,別具意義。

新書主題包括《我愛閱讀》、《我最喜愛的中國歷史人物》、《香港是我家》、《發現香港的美》、《假如我是(歷史人物)》以及《我的精神樂園——閱讀》。孩子們在作家的指導下,用筆寫下了對閱讀的感悟和對未來的美好期望。此外,新書發佈會特設換領環節讓學生進行書籍分享及交換,亦預備其他適合學生閱讀的書藉,供他們翻閱。

活動的第二部分是「閱讀嘉年華」,以「歷史」為主要元素,涵蓋了科技、政治、社會等各方面。活動精心設計了十幾種遊戲,例如「國家地圖你要知」、「近代中國大事件回顧」等,希望學生們在感受答題闖關樂趣的同時,還能被激發出對閱讀及未來探索的興趣。此外,今年的遊戲還加入了科技的元素,學生不僅能對中國歷史有更深層次的認知,還能領略科技發展的魅力,以此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可謂是「錦上添花」。

自2015年「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舉辦開始,隨之共生的「新書發佈會暨悅讀嘉年華活動」也已走過了5個年頭。活動收錄並已出版的學生現場作品集有:《閱讀,從這一天開始》、《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悅讀,從少年起步》、《少年:閱讀,悅讀》。這些書不僅寄托了孩子們的美好願望,還留下了香港書展的記憶。

2019年7月下旬的香港書展,兒童閱讀活動「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將首次邀請澳門學子,讓兩岸四地的孩子們一同前行。主協辦機構希望可透過每年的活動,為少年兒童提供一個接觸書籍、觀看書展的機會,除了啟發他們增強閱讀興趣外,更希望他們在閱讀的過程中認識自我、發現更多生命的感動,鼓勵他們抒發對香港這片土地的熱愛、激發對未來的想像以及挖掘親身寫作的魅力。

精彩回顧:201820172016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