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意見稿

 目前,業界經營極度困難,失業率大幅攀升,經濟前景非常不明朗;據了解,大部分中小企表示未來一年將會凍薪。對於是次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本會認為應凍結調整,繼續維持在每小時37.5元。

香港經濟自 2019年下半年起至今,深受反修例攬炒和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實質下跌8.9%,其中貨品出口-9.7%,貨品進口-10.9%,服務輸出-37.8%,服務輸入-25.4%,失業率於4月時達到5.2%。

中美雙方爭拗不斷並有加劇的趨勢,香港首當其衝成為籌碼,將持續面對中美角力帶來的經濟不穩定。新冠疫情方面,內地及本港雖然情況較穩定,但其他多個國家仍未有效控制擴散情況,世界大範圍內還未複工,企業訂單不足,嚴重影響商業運轉。政府雖然設立防疫抗疫基金,但杯水車薪,部分企業基於租金和人力成本壓力,被迫減薪、放無薪假、甚至停業,香港企業前景依然迷惘。

另一方面,根據政府統計處5月21日公布,2020年4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1.9%;剔除政府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為2.3%,物價上漲與經營環境惡劣並存。

如果片面推高最低工資水平,勢必引起營商成本進一步增加,迫使更多企業裁員甚至結業,造成失業人口進一步增加的兩敗俱傷局面;而如果調低最低工資水平,也會令市民日常生活受到影響。

因而本會認為,應維持現有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每小時37.5元不變,勞資雙方攜手同心,共渡時艱。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

2020年5月28日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