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委講場:隔離的經歷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委)設立「青委講場」線上平台,邀請不同嘉賓就時下的熱門議題作分享。

首期「講場」已於2月5日舉行,以「隔離的經歷」為主題,分享嘉賓包括:本會會董吳國雄先生、青委副主席李志峰先生、霍立仁先生。新冠疫情下,3位嘉賓因工作需要都曾往返內地,藉著分享在內地隔離的生活點滴、隔離措施及政策等,讓大家作一個參考。

霍立仁在2020年8月經深圳灣前往廣州,入住在深圳與廣州之間的麻涌鎮指定酒店進行隔離;吳國雄在2020年12月由香港飛上海,入住徐匯區一間五星級酒店。

有會員問,在內地隔離是否可選擇酒店?根據3位的經驗,不同地區安排上會有所不同。在廣東隔離基本上不可選擇酒店,會根據目的地,獲安排入住附近的酒店;到上海的朋友,視目的地而定,部分可選擇入住不同星級的酒店。

3位嘉賓表示,在酒店每一間房外,都設有一張膠椅,用作擺放供應的餐盒,住客需待酒店員工離開,才可以開門取餐。吳國雄的酒店每日三餐有中、西餐單可選擇,亦有自費餐單可供選擇。霍立仁補充,隔離膳食均為指定的餐廳供應;他了解到,因曾經有隔離人士叫其他餐廳的外賣,進食後不適需要送院,所以現在統一供應食物,不允許自行叫外賣。

在出入境措施方面,由深圳入境的防疫措施經多次收緊,到目前,需先行在深圳的「健康驛站系統」預約十四天檢疫酒店,及持有指定醫療機構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才能入境;而香港飛上海就簡單很多,到達當地再做核酸檢測。在隔離期間,需定時測體溫及核酸,如一切正常,在第14日便會發出隔離解除通知書,同時登記一健康碼(廣東為粵康碼、上海為隨申碼),健康碼為綠色才可出入各場所,如餐廳、商場等。

由內地回港,如果預先沒有得到香港政府的隔離豁免(例如工貿署的豁免強制檢疫證明),可以在返港前7日登入「回港易」系統,填報相關資料,則可免於隔離。但謹記任何人士回港時均需持有指定機構指定時間內的核酸檢測報告(最好正本)。

亦有會員問及隔離期間的生活,3位嘉賓均表示可以在處理公務、與同事視像會議外,按個人興趣安排餘暇時間節目,例如李志峰帶了很多書籍閱讀、吳國雄帶了遊戲機在房內做運動、霍立仁就報讀了網上課程在線學習。3位都表示,因大家在香港工作、生活都十分忙碌,可在這14日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調整心態。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