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委讲场:隔离的经历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青年事务委员会(青委)设立「青委讲场」线上平台,邀请不同嘉宾就时下的热门议题作分享。

首期「讲场」已于2月5日举行,以「隔离的经历」为主题,分享嘉宾包括:本会会董吴国雄先生、青委副主席李志峰先生、霍立仁先生。新冠疫情下,3位嘉宾因工作需要都曾往返内地,借着分享在内地隔离的生活点滴、隔离措施及政策等,让大家作一个参考。

霍立仁在2020年8月经深圳湾前往广州,入住在深圳与广州之间的麻涌镇指定酒店进行隔离;吴国雄在2020年12月由香港飞上海,入住徐汇区一间五星级酒店。

有会员问,在内地隔离是否可选择酒店?根据3位的经验,不同地区安排上会有所不同。在广东隔离基本上不可选择酒店,会根据目的地,获安排入住附近的酒店;到上海的朋友,视目的地而定,部分可选择入住不同星级的酒店。

3位嘉宾表示,在酒店每一间房外,都设有一张胶椅,用作摆放供应的餐盒,住客需待酒店员工离开,才可以开门取餐。吴国雄的酒店每日三餐有中、西餐单可选择,亦有自费餐单可供选择。霍立仁补充,隔离膳食均为指定的餐厅供应;他了解到,因曾经有隔离人士叫其他餐厅的外卖,进食后不适需要送院,所以现在统一供应食物,不允许自行叫外卖。

在出入境措施方面,由深圳入境的防疫措施经多次收紧,到目前,需先行在深圳的「健康驿站系统」预约十四天检疫酒店,及持有指定医疗机构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才能入境;而香港飞上海就简单很多,到达当地再做核酸检测。在隔离期间,需定时测体温及核酸,如一切正常,在第14日便会发出隔离解除通知书,同时登记一健康码(广东为粤康码、上海为随申码),健康码为绿色才可出入各场所,如餐厅、商场等。

由内地回港,如果预先没有得到香港政府的隔离豁免(例如工贸署的豁免强制检疫证明),可以在返港前7日登入「回港易」系统,填报相关资料,则可免于隔离。但谨记任何人士回港时均需持有指定机构指定时间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最好正本)。

亦有会员问及隔离期间的生活,3位嘉宾均表示可以在处理公务、与同事视像会议外,按个人兴趣安排余暇时间节目,例如李志峰带了很多书籍阅读、吴国雄带了游戏机在房内做运动、霍立仁就报读了网上课程在线学习。3位都表示,因大家在香港工作、生活都十分忙碌,可在这14日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调整心态。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