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出」线上系列讲座──浅谈数码人民币

人民银行由2019年底开始测试数码人民币,试点地区不断增加。数码人民币与纸币、虚拟货币分别有什么不同?对大家的生活、生意会带来什么改变? 对全球金融体系又有什么影响?等等方面,相信大家都非常关心。

「聚焦中出」线上讲座邀请到李建英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同大家分享对数码人民币的看法。李先生曾任香港政府首席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执行董事、现任欧洲清算所香港分部CEO,是金融领域的专家。是次讲座由同样从事金融工作的副秘书长陈少山、财务部副主任袁光铭担任主持人。

李建英在讲座中指出,数码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支付成本低,能够做到即时到账;未来香港银行可以利用数码人民币,实施银行间跨境支付,进一步增强香港的人民币离岸贸易中心地位。李先生认为数码人民币不会削弱美元主导地位。

同时,他也阐述了数码人民币能够如现金般独立使用,携带方便,甚至能够离线交收,跟现时流行的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不同。

李建英预测,数码人民币首先将会在零售、跨境零售交易方面得到运用,建议本港商户率先学会参与并使用数码人民币。

本次讲座有100多名成员透过直播平台和微信群组参加,会场气氛踊跃,会员们积极互动、意犹未尽,均对数码人民币的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