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设立商务特别名额 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2022年7月12日)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立法会进出口界议员黄英豪倡议下,联同其他18名立法会议员、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及香港各界社会人士100多人,于7月12日联署呼吁深圳有关部门增设「健康驿站」商务类别,名额约为每日500个,并建议将这些名额的协调及分配工作,交由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联同各大商会共同进行,以便利香港商界人士到内地从事经营活动,促进两地的经济发展。

随着内地缩短防疫隔离时间,许多港人都期待能尽快到内地,令到深圳湾口岸的「健康驿站」名额持续爆满。深圳当局除了将每日的名额增加到2000个之外,也出台了针对八类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政策,而且不占用每日正常的通关名额。早前深圳方面又宣布从7月10日起,将经深圳湾口岸到内地的「健康驿站」预约方式改为「摇号」进行,以打击猖獗一时的「黄牛党」,确保口岸通关秩序。但是,担任此次联署协调人的立法会议员黄英豪指出,改为「摇号」虽然可以遏止「黄牛党」,但这「摇号」成功率只有一成左右,对于有迫切需要回内地处理业务的商务人士而言,将令他们更加难以确定回去的日期,从而无法安排具体行程,对商务往来的负面影响很大。

黄英豪表示,香港是广东省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2021年底,广东省累计设立港资企业达20.3万家;累计实际使用港资3,156.8亿美元,占全省总额近七成。根据业界的反映,目前受到疫情阻隔,不少在广东的港资企业面临许多经营困难,尤其是中小企业,困难就更大。而解决的方法之一,就是增设用于商务的通关名额。因此,他联同民建联的立法会议员,加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和上百位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起联署,呼吁深圳当局为香港商界解决难以前往内地从事商务的困难,帮助香港商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促进两地的经济合作。

黄英豪认为,深圳应该有条件再增加商务名额。因为,目前的每日名额是2000个,再加约500个「人文关怀」名额,大致是等于过去集中隔离14天时的水准。而现在集中隔离天数已经减少到7天,换言之,深圳「健康驿站」的容纳能力就应该相应增加了一倍。如果再配合口岸延长开放时间,加快现场的通关流程,增加防疫专车的数量和防疫人员,应该可以把每天的总名额至少增加到3000,而多出来的500个名额希望用于商务类别。

至于如何合理界定商务需要及分配名额,黄英豪建议参考去年香港特区政府曾经考虑过的通关方案,建议内地把这个类别的名额分配和审批工作,交给香港特区政府联同各大商会共同进行,这样既可减轻内地的相关工作压力,又能更贴近香港商界的实际情况。建议考虑根据企业在内地的投资规模及纳税金额的大小,以及目前的业务状况,作为界定是否有迫切需要的客观标准并进行分配。同时,特区政府创科及工业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等有关部门,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名额,以重点支持一些政府鼓励的产业以及两地合作的重大项目。

立法会议员陈仲尼建议设立有关商务特别名额外,参考澳门和珠海的办法,在登入健康驿站预约采用人面识别系统,确保预约与入住酒店为同一人,以杜绝「黄牛党」出现,此外本港在符合一切许可的条件之下,利用在香港社区隔离设施作为香港驿站,进行闭环管理,并与内地卫健委对接,符合其检测标准的要求,再以闭环式管道反回内地。另一位立法会议员陈勇表示,商界希望设有商务特另名额,并在能够促进香港经济复苏条件的话,他们在返回内地的条件上是愿意接受更多的要求。

与会嘉宾,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荣誉会长黄定光希望内地当局和香港特区政府一起研究可行方案,解决目前商界回内地工作难的问题;中出常务会董许华杰则具体谈到目前企业回内地公干亦会引起劳资矛盾,涉及所需检疫与酒店隔离等时间与金钱安排问题;该会另一会董庄德仁建议,有关方面可考虑设立容许有一、两天的快速安排,可豁免酒店检疫要求,让只需要短暂逗留内地便可处理业务的港商。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