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情知识大赛」反应踊跃 市民对国情关注度提升

 In 回馈社会, 活动回顾

由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与联合出版集团合办「全民国情知识大赛」,以全港市民为对象,并得到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以及多个社团、办学团体担任支持机构,于2022年12月9日举行决赛及颁奖典礼。是次大赛反应非常踊跃,报名参加人数较去年增加1万多人,共吸引了3.3万名市民参与网上初赛,94所中学报名「学界组」、以及52队来自不同机构的队伍参加「全民团体赛」,反映了市民对国情的关注度有所提升。

大会邀请到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徐小林担任主礼嘉宾;联同筹委会联席主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贝钧奇、王赐豪;联合出版(集团)副董事长及总裁李济平;筹委会顾问、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以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劲一同主礼,并向各得奖者颁发奖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表示,透过「全民国情知识大赛」问答游戏,加深市民对国家政制、法律、文化地理、历史等方面的认识,让市民更关心和了解我们的国家,加强我们作为中国人的身分认同,加深爱国的情怀,这点非常值得赞赏。

曾国卫又指,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我们身为中华儿女,要加深对自己民族文明的光辉成就的自豪感和光荣感,首先必须要深切认识和了解国家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特区政府一直与社会各界不遗余力共同推动国情及国民教育。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亦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的政策措施和活动,以多元方式推动国情及国民教育,提升市民的国家民族意识,以及加强大众的爱国情怀及对国家的归属感。

筹委会联席主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贝钧奇在致辞时指出,关心祖国、热爱祖国,是香港同胞的传统,回归后,融入祖国大家庭,为香港带来强大的发展动力。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九百六十五万平方公里辽阔幅原、强国之路一日千里,都增强我们对国家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对「一国两制」充满坚定信心。

贝钧奇续称,在中国共产党举行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会上,习主席的讲话一再强调,「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习主席又指出「一国原则愈坚固,两制优势越彰显」。推动全民国情学习,不但是学校、传媒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这正是大会继续举办这项活动的初心。

另一位筹委会联席主席,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总裁李济平在典礼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认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国家和民族就会有前途、有未来、有希望。未来,将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共同助推香港教育事业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香港故事、增进香港民众对于国家新时期发展成就的认知和了解,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筹委会联席主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王赐豪祝贺各进入决赛的参加者,并为他们打气。他表示,网上初赛的竞争非常激烈,能够在3万多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比赛的题目涉及范围广泛,当中包括时事、历史、地理、文化等,相信各参赛者为准备此次比赛付出了很大的辛劳和努力。希望各位参加者可以透过今次比赛,对国家有更加多的认识,即使完成比赛,仍然要继续努力,增进知识,深入了解国家的发展。

「全民国情知识大赛」是一项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认可活动。主办机构期望透过知识性、趣味性的比赛增加大家对国家国情、历史、地理、文化、风俗等多方面的认识,加深对祖国的了解。活动今年是第二年举办,去年共有约2万名市民参与。大赛于10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近两个月的比赛,网上初赛于11月27日结束,并产生「全民个人赛」、「全民团体赛」、「学界初中组」、「学界高中组」四个组别的四强进入决赛,争夺冠、亚、季军,各组别的冠军可获得港币一万元现金奖和奖座,其他胜出者亦可获得丰富的奖金。

得奖者名单

主办机构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联合出版集团

支持单位

教育局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

协办机构

云通科技
香港教育图书公司

赞助机构:

中出慈善基金

评审:

立法会议员、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 黄英豪律师
立法会议员、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教授
立法会议员、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 邓飞校长
科技大学副校长 汪扬教授
理工大学副校长 黄煜新先生
国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长、教育评议会会长 何汉权校长

支持机构

九龙社团联会
九龙乐善堂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
仁济医院
东华三院
保良局
香港工会联合会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
香港友好协进会
香港青年联会
香港政协青年联会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
香港菁英会
香港义工联盟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会联谊会
新界社团联会
新界校长会
中国移动香港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