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的话

香港经济面对不少挑战,令人感到忧虑。环球经济不景,欧美经济复甦缓慢,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难免受到冲击,生产及进出口贸易活动都受到影响,业务未如理想。加上原材料价格、办公室及商铺租金、设备开支、劳动力成本等营商成本迅速上涨,令中小企业经营举步维艰。还有,政策环境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亦令企业感到困扰,例如已实行的最低工资、竞争条例,以及政府积极研究订立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等,若这些政策真的推行,将会大大加重企业的负担。

香港经济增长缓慢,亦与近年政治争拗持续,内耗不断,不无关系。反对派在议会内采取「拉布」手段,扰乱议会正常运作,阻挠政策推行。某些学者为争取普选发起「占领行动」,并煽动年青人作出违法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及影响经济活动,零售、饮食及旅游业首当其冲。「占领行动」结束后,年青激进分子冒起,打着维护本土利益的旗帜,在社会上逐渐形成一股势力,他们在挑拨香港与内地居民的不满情绪,制造对立,对与内地融合及香港营商环境造成损害。这些无日无之的纷争都在加剧社会矛盾,造成社会混乱,拖垮政府施政,窒碍香港经济发展,使香港陷入停滞不前的困局!对于处理社会深层矛盾,我认为应透过对话和协商,争取社会共识,坚决反对香港独立的违法主张及激烈抗争行为,并相信只有维持「一国两制」才能令香港持续发展。

看见香港经济内外交困,进出口贸易不明朗,业界面对沉重的经营困难,作为进出口业界的代表,我认为特区政府应担当为产业发展促进者角色,协助企业多元发展及转型,包括把握「一带一路」策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及「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机遇,协助本港各行各业向外推广商品及服务;以产业发展基金、税务优惠、土地政策及入境政策作诱因,吸引及推动新产业发展;利用边境土地积极发展零售商贸,为香港发展新经济增长点;持续推动旅游业发展,完善业界规管,增加旅游设施;协助有意回流的制造业提供合适工业用地设立工厂。此外,政府亦应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以维持企业的资金供应;增加工商用地,为中小企提供更多营运及经营空间。

今后,我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向政府反映业界诉求,为业界谋取利益。恳请各位不吝赐教,给予宝贵意见,共同为发展香港经济及建设繁荣和谐社会而努力!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