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日誌

日期 活動
3/1/2022 宣誓就任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圖)
24/1/2022 透過面書譴責歐洲議會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25/1/2022 當選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26/1/2022 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有關 「應對第五波疫情」的質詢
27/1/2022 聯同民建聯向財政司提交財政預算案建議
1/4/2022 黃英豪議員在【民記有嘢講】表示,國家派出中醫大國手仝小林率團來港支援,他期望,特區政府能夠虛心聆聽,將專家團的建議納入香港救治新冠肺炎方法之中,加強中西醫協助與發展,特別是對老年病人方面的治療。他相信香港定可早日打贏這場疫戰,重新出發!
4/4/2022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本月中舉行相關會議審議。本身是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的我,聯同兩位委員,包括立法議員周浩鼎、黃俊碩與及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顔汶羽,就保就業計劃提出多項建議細節。
8/4/2022 在《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上,我與顏文羽議員聯署去信委員會主席,要求當局能夠進一步提供相關資料,以供參考。我們請局說明在相關國家或地區,如因為防疫措施的實施,確診僱員需要接受隔離,或屬於緊密接觸者的僱員需要接受檢疫,僱主在支付薪金方面需要承擔的責任; 另外,有不少獲發檢疫令、隔離令的求助者指因僱主堅持要求他們出示醫生證明書而未能獲得有薪病假,而勞工處指過往一直有接獲此類求助個案,請當局進一步補充,相關求助個案及成功處理的數字; 與及希望當局提供,由2022年1月1日至今,以及由2022年2月25日至今,當局所發出的檢疫令數字,以供參考。
10/4/2022 (星島日報)李家超選舉辦亦正式公布完整競選團隊名單,各人在網上一同豎起手指公合照。譚耀宗為選舉辦主任,而其他十六人包括譚志源、陳清霞、莫樹聯、蔡黃玲玲、鄧飛、盧永雄、黃永光、龔永德、陳勇、楊德斌、梁宏正、李民斌、霍啟剛、黃英豪、黃元山、吳文華。部分人日前已現身於李家超選舉辦所在的中環廣場。
27/4/2022 立法會大會上,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就本人有關公務員到內交流的質詢作出回覆。他表示, 「公務員交流計劃」舉辦至今,共有約380名內地官員及約140名香港公務員參與。參與的香港公務員均屬總薪級表第45點或以上(或同等薪級)的人員。內地的交流人員則主要屬處長或副處長級的官員。近年曾參加交流計劃的內地省市包括北京市、上海市、重慶市、杭州市、武漢市及長沙市。
但過去兩年(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因疫情關係,所有在內地舉行的交流活動均被迫取消。在港澳辦的協調下,政府正積極籌備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交流計劃,並與內地相關單位商討細則,具體安排有待落實,期望在情況許可下盡快開展交流活動。「掛職」一詞在內地有特定意思,特區政府與內地城市互派人員暫駐對方機構與內地一般理解的「掛職」未必相同,因此有關計劃一向名為「公務員交流計劃」。
28/4/2022 2022年財政預算案辯論發言稿節錄。
就本年度財政預算案, 我與進出口界關注的重點範畤提出四點意見和建議。這次疫情使中醫藥得到市民的歡迎與重視,對於中醫藥的發展有重要的意義。我相信在疫情過後,市民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將有增無減。政府應研究增撥資源,推動中醫藥在公私營醫療體系中發揮更大的功能。
在經濟方面, 本人相當重視香港數字經濟的發展,多次提出應成立高層次的官方組織去推動。今次財政預算案終於成立一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措施是吸納了本人的意見,因此我是十分歡迎。
此外, 財案表示,政府會在未來三年共撥款一億三千五百萬元予貿發局,推出「內地發展支援計劃」,協助他們開拓內地商機,並以大灣區為重點。然而,現在流行大數據和精準施政,但政府目前根本沒有在這些內地城市的港商、專業服務界別及創業人士的統計數目,如果没有相關的完整數據,只憑比較零碎的回饋,可能會令資源未能得到更有效的運用。最後是督促特區政府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港商拓展商機。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