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企参与高层次咨询架构 为香港与内地经济协同发展做贡献 (2023.12.6)

立法会大会2023年12月6日就「充份发挥中资企业作用,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议案进行辩论。本人认为中资企业在香港扎根多年,与香港共同发展成长,为我们带来资本、人才和科技创新等,在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协同发展亦作出重要贡献。

正因为中企的实力和熟悉内地市场,在连通香港与内地方面有相当优势。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会巩固和持续发展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的「八大中心」定位,确保香港的竞争力和经济持续发展。因此,我认为与八大中心相关的所有政府咨询委员会里亦应适当加入中企代表,在涉及跨境协作事宜上更可协助政府与内地对口单位沟通,并为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提升香港竞争力方面提供更全面和多元的意见,促进两地协同发展。据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323家H股来上市。包括H股、红筹公司和内地民营企业在内,有1,432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77%。

由于中企在香港的经济占比扩大,所以政府应更加重视中企建设香港作用,本人建议应由香港最高行政机构做起,委任中企代表进入行政会议,参与协助行政长官决策,为香港发展出谋献策,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方面提出建议。我了解在回归前,港英行政局非官守议员成员都是委任社会各界有代表性人士加入,当中有社会贤达、专业和政界代表等,回归后改组为行政会议,被委任的成员未见有代表性的中企代表进入,希望政府检讨考虑。

相关信息: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v/79wKzcD3ksHzrJkC/?mibextid=WC7FNe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