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5G 创建未来」论坛圆满举办

 In 活动回顾, 经贸研讨

5G时代即将来临,5G技术是开启智慧生活的一把钥匙,将会为相关行业带来创新和发展契机。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与中国移动香港于2019年5月28日早上假香港君悦酒店宴会大礼堂举办「拥抱5G 创建未来」论坛。论坛吸引了数百名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等不同界别人士出席,主办方更将论坛同步直播到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多间中学,讲者精彩演说叫参与者获益良多。

 

是次论坛以「拥抱5G 创建未来」为主题,分析5G技术如何带动应用和终端的创新,从生活改变社会,实现建设智慧城市;同时展望未来在科技革新进程中,香港如何利用5G技术发展成为创科枢纽和智慧城市。

 

论坛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教授、华为无线产品线邓泰华总裁、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副总裁(新一代通讯网络)庄哲义博士莅临主讲;并邀请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担任启动仪式主礼嘉宾。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致辞时表示,5G技术可广泛应用在生活和生产,充满无限可能,例如遥距医疗及无人驾驶。然而在应用上面对不少挑战,亦无可避免牵动政府的规管政策,故政府需要考虑届时应否及如何规管,以及国家安全等问题。他又赞扬自2014年起按年举办的中出论坛,题材均能点出新形势下的新命题,今年的5G主题顾及社会所需,为社会发展作全方位及长远的准备。

 

三位嘉宾讲话精辟独到,吕廷杰教授简介5G技术的性能,阐述5G技术如何支持数据经济的生态重构,改变社会;邓泰华分享5G技术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端计算等新讯息技术,推动各个产业的升级转型,打造智能世界的网络基石,达至万物互联;庄哲义博士分享在科技革新进程中,香港如何利用5G技术发展成为创科枢纽和智慧城市,例如建立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网络平台、车联网智能移动管理平台等。

 

在专题演讲后,三位嘉宾一起探讨「5G为中小企带来的机遇」,大会并安排互动环节,听众透过专用微信账号,将问题传送给专题研讨会主持人、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颀先生,葛先生于众多提问中抽选题目,分别在教育、科创及智能贸制造方面,邀请嘉宾分享看法。吕廷杰教授就5G如何改变学习模式指出5G能打破时间及空间的限制,不但善用碎片化时间培养学习兴趣,寓学习于娱乐,还增加学习资源,提高教育水平。庄哲义博士表示科创企业应着重开发5G应用技术,发挥5G高速流量和海量数据的特点,使人工智能、物联网、云端技术广泛融入生活当中,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智慧城市。邓泰华认为工业制造为5G最具经济效益的产业,皆因重覆性的生产工序最容易实践自动化,而5G能利用无限连接实行智慧制造,提高定位能力,减少人力成本,增加产量,预计在2034年5G的经济效益能达到2.2万亿美元。

 

 

主办机构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中国移动香港董事长李锋分别透过场刊致辞,指出「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希望本论坛可以加深大家对5G产业的认识,能掌握5G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共建5G新时代。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中国移动香港董事兼副总裁马子斌、立法会议员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荣誉会长黄定光、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劲、副会长许华杰、黄英豪、吴汉良、郭立邦、贝钧奇、荣誉会长庄成鑫等出席活动。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