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境外经贸合作区5/20 | 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

 In 一帶一路

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简称: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赞比亚政府宣布设立的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由中国有色集团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2007年2月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时任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共同为合作区揭牌。

图片来源: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网站

关于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

   合作区分为两个园区:谦比希园区和卢萨卡分区。位于赞比亚铜带省的谦比希园区首期规划面积为11.58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5.26平方公里,中心配套区已建成厂房、办公区等设施近2万平方米。

谦比希园区 铜钴开采冶炼

谦比希园区主导产业以铜钴开采为基础,以铜钴冶炼为核心,发展有色金属矿冶产业群,同时亦延伸至其他产业例如电线、化工、贵金属、机械、建材等。园区亦有拓展服装、食品、家电等轻工产业。

卢萨卡园区 自由贸易现代创新

而位于首都卢萨卡国际机场旁的卢萨卡园区总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启动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截至2016年7月,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投资累计超过1.4亿美元,已有28家企业入驻,吸引投资近14亿美元,实际完成投资超过12亿美元。

谦比希园区 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网站

图片来源: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网站

卢萨卡园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加工、房地产等产业,规划设立以自由贸易区为核心,建设国际商务、增值加工、现代生活与科技创新等功能区。

最少投资50美元 享多重优惠

入园企业在合作区内投资金额最少为50万美元(现金、设备均可作为出资,且在3年内到位即可),从事《赞比亚发展署法》规定的优先行业或产品,并且获得赞比亚发展署颁发的相关执照的企业,除了享受相关法律赋予的普通优惠政策之外,有权获得所得税、关税、增值税及外籍人员工作许可等优惠政策。

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进驻流程见下图:

赞比亚入园流程如下

关于赞比亚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属内陆国家,与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安哥拉和刚果等等接壤,首都为卢萨卡,官方语言为英语。

高原地形 亚热带草原气候

赞比亚境内大部分为高原,海拔为1000至1600米,属亚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21℃,境内维多利亚瀑布和赞比西河闻名世界。

矿产资源

赞比亚的矿产资源异常丰富,是世界第四大产铜国;钴的蕴藏量约35万吨,是世界第二大钴生产国。此外还有铅、锌和宝石(如祖母绿、海蓝宝石、黄玉、猫眼石、玛瑙和紫水晶)等多种矿产资源。

水资源充足

赞比亚拥有丰富的水利和电力资源,不仅拥有南部非洲45%的水资源,而且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来利用丰富的地下水。

自由贸易 中赞友好

赞比亚推行自由贸易政策,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享受欧美国家赋予的产品出口的特殊优惠待遇。中赞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在农业、交通运输业、医疗和文化教育等领域上,一直向赞比亚提供了广泛的支持,赞比亚也在国际社会中积极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成为中国在非洲的最重要、最友好的国家之一。

 

资料来源: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网站

更多详细资料请浏览:http://zccz.cnmc.com.c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