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出」线上系列讲座──细说深圳发展布局

大湾区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3月份「聚焦中出」线上系列讲座选择将焦点投射到深圳,邀请创投精英、华熙基金创始合伙人王亚宁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分享他对在深圳发展的看法和感受。本次讲座由副会长梁毓雄先生,会董霍立仁担任主持。

王亚宁先生首先从风险投资角度看深圳,认为深圳40年间发展蓬勃,主要是因为深圳政府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职称、体制五大壁垒,大力筑巢引凤,重金引才,创造出辉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高技术产业产值超2.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08%,高出G D P 增速3.3个百分点。其中,粤海街道办管辖着深圳最集中的科技园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500家,超过112家上市公司。与此同时,深圳发力源头创新,正重点建设一批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室、10家诺奖实验室,同时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等前沿领域,新设13家基础研究机构。

深圳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的产业链日益完善,疫情也同时进一步激发了5G、AI、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经济的发展潜力。其中,以5G、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在2020年1-5月共新设立企业9387户,同比增长23.9%, 深圳已成为全国科技的领头羊。

互动环节中,有会员问香港人现时投资深圳什么行业最适合?王生表示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建议借助内地发展双循环经济机遇,可以投资内地政策支持的、高科技和消费升级的深圳产业,如新能源、光伏等碳中和项目,也可以帮助内地企业融资。同时香港人在内地的企业也可借助深圳电商人才,打开内地市场和海外市场。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