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委讲场:电子商贸•你都得!

现时不少商家都有意投入电子商贸的发展,当中包括一些经营传统生意的商户。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于4月举行了第九场青委讲场:「电子商贸•你都得!」,讲解经营传统生意的商户发展电子商贸的要点:需摒弃传统的营运概念、重新建立团队,最重要的是要请「对」的人。

 

讲座邀请了资历架构秘书处总经理黎英伟、香港电商协会会长李基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秘书长李志峰担任嘉宾,并由青年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梁炜茵主持。

从事食品批发的李志峰,其公司已超过六十年的历史,产品主要供应餐厅、超市,生意、客源十分稳定;但面对新世代环境,公司亦要发展电子商贸,他发现,电商是一个全新的运作模式,要自己推广宣传,亦要直接接触顾客,以及物流计算等,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大挑战,因而聘请了一批新同事,专门协助电商的业务。

经营传统生意的商户要发展电商并不容易。香港电商协会会长李基铨指出,电商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与经营传统生意之营运方式大不同;若要成功,就要摒弃过往运作的概念,电商营运着重物流、客户服务、品牌宣传,因此,有必要重新建立新团队,但要请「对」的人,他举例说,数位营销(digital marketing)与电子商贸看似相近,其实是两个不同范畴,电商专才要分析、了解市场趋势,再进行品牌宣传,故不能硬要数位营销人才,转做电商的工作。

至于如何请「对」的人,资历架构秘书处总经理黎英伟表示,资历架构因应业界的需要,制订进出口业《能力标准说明》,胪列了行业现在及未来发展所需的「能力标准」,最近为了配合电子商贸的发展,推出进出口业《能力标准说明》电子商贸增订本,加入数码营销、电子交易管理、营运管理及规划和电贸科技管理四个范畴,让业界清晰地了解各职位的能力要求,寻找合适的人才。

在答问环节中,有会员问到能否以小试牛刀的方式发展电商,李基铨回应指,这是不可能,因为电商已走向专业化,加上竞争愈来愈激烈,一支电商团队基本最少要四至五人,不能以小成本去运作。李基铨建议,有意投入电商发展的商户,就要改变旧有营运模式的思维,并要投入大量资源去发展,才能达至成功。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