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委講場:電子商貿•你都得!CHINESE VERSION ONLY

現時不少商家都有意投入電子商貿的發展,當中包括一些經營傳統生意的商戶。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於4月舉行了第九場青委講場:「電子商貿•你都得!」,講解經營傳統生意的商戶發展電子商貿的要點:需摒棄傳統的營運概念、重新建立團隊,最重要的是要請「對」的人。

 

講座邀請了資歷架構秘書處總經理黎英偉、香港電商協會會長李基銓、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秘書長李志峰擔任嘉賓,並由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煒茵主持。

從事食品批發的李志峰,其公司已超過六十年的歷史,產品主要供應餐廳、超市,生意、客源十分穩定;但面對新世代環境,公司亦要發展電子商貿,他發現,電商是一個全新的運作模式,要自己推廣宣傳,亦要直接接觸顧客,以及物流計算等,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大挑戰,因而聘請了一批新同事,專門協助電商的業務。

經營傳統生意的商戶要發展電商並不容易。香港電商協會會長李基銓指出,電商是一個比較新的行業,與經營傳統生意之營運方式大不同;若要成功,就要摒棄過往運作的概念,電商營運著重物流、客戶服務、品牌宣傳,因此,有必要重新建立新團隊,但要請「對」的人,他舉例說,數位營銷(digital marketing)與電子商貿看似相近,其實是兩個不同範疇,電商專才要分析、了解市場趨勢,再進行品牌宣傳,故不能硬要數位營銷人才,轉做電商的工作。

至於如何請「對」的人,資歷架構秘書處總經理黎英偉表示,資歷架構因應業界的需要,制訂進出口業《能力標準說明》,臚列了行業現在及未來發展所需的「能力標準」,最近為了配合電子商貿的發展,推出進出口業《能力標準說明》電子商貿增訂本,加入數碼營銷、電子交易管理、營運管理及規劃和電貿科技管理四個範疇,讓業界清晰地了解各職位的能力要求,尋找合適的人才。

在答問環節中,有會員問到能否以小試牛刀的方式發展電商,李基銓回應指,這是不可能,因為電商已走向專業化,加上競爭愈來愈激烈,一支電商團隊基本最少要四至五人,不能以小成本去運作。李基銓建議,有意投入電商發展的商戶,就要改變舊有營運模式的思維,並要投入大量資源去發展,才能達至成功。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