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竞争力」议案

(2022年6月15日)香港作为国际性大都会和金融中心,汇集全球企业和金融人才,其优势在于背靠祖国。新一届特区政府必须巩固这个优势,进一步加强香港在各方面的吸引力,而策略上则须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掌握国际形势,善处变局,为香港和国家的利益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能从投资产品、管控、企业融资以至财资管理需要等,为国家提供所需服务。就发展全面的金融产品方面,特区政府除发展证券中心、债券中心、黄金交易中心市场之外,亦应积极推动虚拟资产交易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大数据交易中心。其中虚拟资产交易行业近年在全球迅速发展,参与的机构和投资者不断增加,令市场大幅增长,其虚拟资产及技术所需在金融创新服务上带来不少机遇。为虚拟资产行业在香港有序发展和运作,政府当局最近就有关监管措施进行咨询,包括为提供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设发牌制度;考虑作支付用途的「稳定币」作监管;为传统金融机构向客户提供虚拟资产相关服务提供指引。期望推出的监管措施与法例能平衡各方要求,确保虚拟资产交易有法可依,建立市场信心,得到持续长足的进展。

香港由于资源所限,缺乏金属、能源和农业市场等大宗交易,所以在大宗商品市场上,无论是流通量或产品及服务覆盖面上均相对逊色于其他全球交易中心。然而香港交易所在2020年完成了一份有关香港大宗商品市场研究,提出与内地交易所建立跨境产品上市及发牌等相关安排,然后再建立交易机制,将香港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范畴扩大至包括大宗商品在内,让两边市场参与者可跨境进行大宗商品交易。但需要港方和内地两边监管机构密切协作探究可行方案。可惜研究之后未见有任何跟进工作,期望政府与相关机构能加紧研究包括改革交易机制,加上内地作为全球最大大宗商品消费国之一,香港具备条件发展相关市场,藉国家经济发展的契机能够从中分得一杯羹。

《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就大数据而言,阿里巴巴的马云曾说过:「他们是通过卖东西收集数据,数据是阿里最值钱的财富。」数据交易是一种对资料进行买卖的行为,企业或政府可以通过交易平台找到资料,而资料有价,政府应在合符法规之下尽量开放更多数据,经由一定标准量化,有助了解客户需要,精准营销,洞察市场情报,评估风险等。政府既然发展数字经济,大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其中一环,也应加以推动开拓发展大数据交易市场,提供设施和政策支持,相信有助香港转型为真正提供多种资产类别的全方位金融中心。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