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區議會 保障香港長治久安 提升地區治理效益(2023年5月7日)

政府在2023年5月2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針對區議會議席產生辦法、組成、功能角色等方面進行改革。根據該方案,行政長官以用人唯才的原則,挑選179名具有專業才幹的人士擔任委任議員;176席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由地區分區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選出;88席地方選區議員分成44個區議會選區,以雙議席單票制選出;另有27席當然議員由當區新界鄉事委員會主席擔任,與現時安排相同。全港區議會議席總數為470席。區議會選舉還將引入資格審查制度,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會主席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以行政主導來提高辦事效益。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認為此安排確保剔除反中亂港分子入閘,杜絕區議會被騎劫淪為他們宣「獨」的舞台,彌補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回歸基本法賦予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性質和定位,有利於充分發揮地區性諮詢服務的職能。

本會認為,改革方案將區議會工作聚焦在地區事務和民生事項上,去政治化,落實行政主導,有效提升地區治理的能力和效益,做到向政府反映真正民意,讓政府更有效地策劃和推行地區服務,切實做到為市民福祉服務。本會重申,「國安則港安」,區議會改革方案進一步保障了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只有在安定高效公平的社會環境下,香港的營商環境才能得到鞏固和提升,才能成為全球的投資焦點,人才及資金往來才能更順暢。

2023年5月5日至7日一連三日,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多位會董在貝鈞奇會長及温幸平副會長兼秘書長帶領下,走上街頭,在上環德輔道中及林士街交界擺設街站,大家頂著烈日,冒著高溫,向廣大市民講解及宣傳區議會改革方案的意義和具體內容。不少市民駐足了解詳情,簽名支持。

各位會董在三日街站活動中辛勞付出,積極參與,有目共睹,為本會會務和香港社會齊齊貢獻一分力。會長貝鈞奇,副會長兼秘書長温幸平,副會長王賜豪、彭楚夫、梁毓雄、何志豪、李秀恒、陳少山、陳建年、郭英蘭,榮譽會長余桂珍,副秘書長王紫雲、蔡德昇、李淑媛,常董朱國基、梁日昌、趙鎮武、李豐年、張文嘉,會董李志強、吳清煥、張仲夫、歐陽永基、張洪鈞、吳江、鄭燕華、李燕芬、麥家昇、陳建強、饒桂珠、許寶月、朱容基、劉廣寧、宋晞綸、沈綠娜等,與秘書處同事們一起參加了街站工作。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