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出商会回应财政预算案:多项措施有助提振经济 (2024.2.28)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8日发表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主题是「坚定信心、抓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一如既往、组织会董会员在会所观看电视直播,中出商会研究部主席蔡德升副秘书长主持座谈会,就预算案内容进行讨论。

会长贝钧奇,副会长兼秘书长温幸平,副会长陈建年,上届副秘书长邓绍坤,会董蚁龙、张仲夫、会员刘婷等分别于在线或会所出席会议,积极评价今年财政司报告。

本会认为,尽管香港整体通胀维持温和,劳工市场持续改善,出入口数据有所反弹,但地缘政治局势仍然紧张,甚至可能持续影响国际贸易及资金流向,以及对环球供应链造成干扰。本会欢迎政府在预算案中提出多项提振经济发展、扶助中小企的措施,当中采纳了本会的建议,包括「扶助电商发展」、「撤消楼市辣招」、「扶助新能源电动车」、「加快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项目」。

至于「撤消楼市辣招」的措施,进一步放宽物业按揭贷款的逆周期措施,以调整其他与物业贷款相关的监管政策,包括放宽按揭成数、暂停实施按揭压力测试,此举有助刺激楼宇买卖,增加企业的资金流动,吸引外资来港,激活经济。

对于政府能落实北部都会区大型发展计划的融资方案,本会表示赞同,对推动项目发展有重大作用;同时,本会认为,交椅洲人工岛项目,对本港未来发展同样有深远的影响,希望政府尽快推出交椅洲人工岛项目的融资方案。

预算案亦提出支持中小企的具体措施,包括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八成及九成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至2026年,计划下的总信贷保证承担额将额外增加100亿元;以及「数码转型支持先导计划」邀请餐饮业及零售业的中小企挑选合适方案及申请配对资助,对业界来说,这是很好的措施。同时,政府有提出寛减物业差饷、薪俸税、利得税等措施,本会对此十分支持。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