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境外經貿合作區9/20 | 俄羅斯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貿合作區

 In 一帶一路

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站 (2)中俄森林资源开发与利用是在中俄两国元首倡导下,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确定的合作项目,为此两国政府成立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的中俄森林合作与开发利用工作小组,并于2002年展开工作。
  经过长期勘探和规划论证,确定中航林业负责执行建设任务2008年5月23日,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首次访华期间,时任主席胡锦涛与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见证了项目签约仪式。2011年合作区获得国家考核确认,成为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

关于俄罗斯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位于俄罗斯托木斯克州,规划面积6.95平方公里,在托州进行森林资源采伐,在托州阿西诺、捷古里杰特和克麦罗沃州马林斯克建设主要加工基地,在中国及俄罗斯开展木材贸易业务。

「一区多园」

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运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标准厂房、生产、办公场所以及生活服务设施,生产加工板材、人造板、家具、纸浆等产品。

截至2015年年底,该合作区已有入区企业20多家,完成投资4.3亿美元,解决就业近3000人,该合作区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林业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合作区招商条件

22-23合作区有以下招商条件:
木材、木制品、木材加工设备、林下经济等林木相关行业中有实力、具备对外投资条件,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有一定竞争力、信誉良好、守法经营、有意开拓俄罗斯市场的企业。

 

入驻合作区条件

入驻合作区有以下条件:
依法在俄注册,实际投入运营资本不少于50万美元(运营成本可以采取分期投入的方式);产品质量达到国标、行业标准;拥有国际、国内驰名品牌的企业优先入驻;拥有FSC、ISO等认证的企业优先入驻。

关于俄罗斯

俄罗斯横跨欧洲大陆及亚洲北部,总人口1.429亿,首都为莫斯科,主要语言为俄语。

俄罗斯天气状况随距离和季节而变化。俄罗斯大陆会早在10月开始降霜下雪,直至4月中。冬季日短,而夏季则相反。5月至7月(夏季)平均气温为摄氏20度,而12月至2月(冬 季)为摄氏-20度。

石油资源丰富

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不过也难免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其余波影响。能源及商品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约70%,全球陷入衰退,经济活动萎缩,抑制了这方面的需求。

市场快速增长

近年俄罗斯市场快速增长,为港商擅长的产品种类带来强劲需求。尽管香港对俄罗斯的出口总额于陷入衰退的2009年大跌34%至7.24 亿美元,不过2008至2013年却增长超过一倍。

自2010年起,俄罗斯已超越匈牙利,成为香港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2016年首季,香港对俄罗斯的出口总值为3.44亿美元,上升29%;同期从俄国的进口总值为1.02亿美元,则大跌57%。

入世后 贸易体制变得开放

俄罗斯是世界海关组织、《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的国际公约》及《暂准进口公约》的成员,自2012年8月22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其贸易体制已经相当开放。

特别是,俄罗斯奉行《关于简化和协调海关制度的京都公约》,而《俄罗斯海关法典》也包含类似《欧盟海关法典》的条款。现时该国所有企业及个人经特别登记后均可从事贸易,只有药品、肉类及其他战略产品等少数与港商关系不大的货品实施进口许可证及其他管制。

进口商要输入货品及清关,必须支付所有相关的海关税费,并符合认证、合格及卫生等其他规定。

 

资料来源:中航林业网站、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网站、香港贸发局网站
更多详细资料请浏览:
http://www.avic-forestry.com
http://www.cocz.org
http://beltandroad.hktdc.com/tc/country-profiles/russia
http://china-trade-research.hktdc.com/resources/MI_Portal/Article/obor/2015/10/471648/1448856027966_RussiaTC.pdf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