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聯事務委員會工作坊 了解哥倫比亞牛肉輸港 (2023.9.18)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商會)外聯事務委員會於2023年9月18日舉辦「哥倫比亞對香港及中國內地出口工作坊」,接待哥倫比亞駐港領事館組團到來拜訪,就哥倫比亞擴大牛肉輸往本港及內地等事宜,進行廣泛商談。

參加工作坊的有中出商會常董、外聯事務委員會主席李豐年,中出商會會董、外聯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歐陽永基,中出商會會董、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張仲夫,以及來自商會和本港其他相關商號的代表;來訪人員有哥倫比亞駐港總領事Mr. Luis Fernando OROZCO BARRERA,哥倫比亞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哥倫比亞貿易投資旅遊局代表Mr. Oscar RUEDA,以及該國牛肉行業及商界的代表。

李豐年在工作坊上表示,在疫情期間,本港牛肉進口量不跌反升,由2019年的28.1萬噸增至2020年的36.6萬噸,增幅達30%,人均消費48.7公斤牛肉。本港主要牛肉及產品來源地分別是巴西、澳洲、美國及新西蘭。新鮮牛肉方面,2020年本港入口量為1000噸,三大來源地分別是中國內地、澳洲及巴西。

李豐年說,香港牛肉製品業界一直不懈尋找優質牛肉的多方來源,以使我們的供應鏈更多元化、更可靠、更符合不同消費者的口味。而哥倫比亞牛肉產量從2010年到2020年十年間翻了一倍,2020年在南美的市場佔有率逹到13%,哥倫比亞牛肉製品在品質、食安、可持續性及創新方面都逹到很高水平,香港在擴大輸入該國牛肉製品方面,雙方業界有很大合作空間。

參與工作坊的哥倫比亞來賓詳細介紹了該國的現況和投資環境,他們強調指出,哥倫比亞是南美洲農業和食品強國,多類農產品和食品的出口量都居世界前列,在發展產業的同時,注重利用非傳統能源,例如太陽能、風能、水力、地熱資源、綠氫等,減少森林砍伐,提高自然資源和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另外,2022年哥倫比亞對中國的非能源礦產類產品出口額,達到創紀錄的1.44億美元,目前華為、比亞迪、中石化等數十家中國大企業在當地都有投資項目,中哥兩國商貿關係正在進一步加強,同時也希望增進與香港的經貿往來。

在工作坊Q&A交流環節,外聯事務委員會與會者提出多個牛肉貿易關注事項,哥倫比亞來賓就各自負責的範圍作了詳盡解釋,雙方答應保持聯繫,推動有關事宜得以有實質進展。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